求主看顧我們的手和腳,敬拜讚美主的時候給我們加添力量〡辛東一教授

很幸運的在年初2/6-9號,韓國疫情未爆發前,前往首爾參加辛東一教授主辦的第四屆管風琴研習營(The 4th Korea Organ Camp)。在大師班中看到他坐在管風琴前,侃侃而談,總是說到什麼音樂,便隨手在琴上彈出;無所不知的博學,與可以不看樂譜隨心所欲地在琴上示範演奏。不僅對經典作品的貫通古今,左右逢源;對一些不見經傳的邊緣曲目也是如此熟稔,堪稱對管風琴音樂有著“海量”的掌握。能夠對複雜的管風琴藝術文化給出如此寬闊而精深的程度,相信讀者們一定傾心於辛東一教授的學習背景與訓練脈絡,特別在此分享這篇訪談,讓讀者們瞭解他是如何走進管風琴的音樂世界!也謝謝景美浸信會尹在成牧師的公子尹宣命,毫不猶豫的協助翻譯。

『延世大學 辛東一教授 2019年2月 1日 與「禮拜音樂雜誌」的訪談』

“選擇走上管風琴家的路,感到許多的壓力,獲得了名聲,卻是孤獨一人。不僅得不到家人的支持,甚至違背家人的期望,以熱情以及無數的努力種下的種子,慢慢地發芽成長,至今,已是茁壯的果實”。

辛東一教授為了管風琴能夠變成眾所皆知的樂器,不管是在精神上和物質上都做出許多的貢獻,我們請到了辛東一教授採訪他走上管風琴之路的歷程。

禮拜音樂:非常感謝您,在忙碌行程中願意空出時間給我們禮拜音樂的讀者們,麻煩您向我們讀者簡單地問好。

辛東一:大家好,平常就關注禮拜音樂,很開心能夠以書面的方式與大家互動。

禮拜音樂:謝謝您。請問教授是如何選擇音樂這個領域,尤其是怎麼接觸到管風琴這個樂器?

辛東一:五歲時,跟著歲數差很多的姐姐去學鋼琴,偶然的,我也開始學鋼琴,到後來變成我專攻鋼琴而姐姐並沒有。因為家裡沒有學音樂的背景,所以家人並不是很支持我學音樂。
在小學時,與釜山市立交響樂團合作演奏過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
在國中時,父親反對我繼續走音樂這條路,所以我不再彈鋼琴長達一年的時間,但是很幸運地,藉這個機會我領悟到我是不能沒有音樂的存在。
去首爾玩的一天,在明洞聖堂偶然地看到管風琴,對當時想成為作曲家或是指揮家的我,管風琴就像一人演奏整個交響樂團般,我被此深深的吸引,從此進入到我的生命,回釜山之後毫不猶豫地開始學習。

禮拜音樂:我相信當初覺得不能沒有音樂的時候,您的勇氣以及所做的選擇造就了如今的教授。身為管風琴家,許多次的表演當中,請問教授能不能與我們分享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演奏。

辛東一:2011年,永久回國前我在法國還有美國一共待了15年發展音樂家生涯,2011年1月在美國德州沃斯堡收到 范·克萊本(Van Cliburn)集團的邀請,當時用克萊本先生捐贈的管風琴演奏了法國管風琴音樂以及威廉·埃爾登·博爾科姆(William Bolcom)的曲子,范·克萊本先生還有威廉·埃爾登·博爾科姆先生親自前來聽我的演奏,結束後,在私人接待所與兩位相互交流許久的時間,我對克萊本先生說:在小時候,我反反覆覆地聽著您演奏的柴可夫斯基協奏曲夢想著成為音樂家,我無法忘記當時克萊本先生泛著淚的樣子。
演奏的曲子中其中一首是馬塞爾·杜普雷(M. Dupre)的 <Noel Variations聖誕變奏曲>,克萊本先生特別誇讚我對這首曲子的詮釋,那一晚的經歷也許一輩子都忘不了。

禮拜音樂:多麼意義不凡的晚上,一定讓您很感動。
管風琴已經存在許久的時間了,但是對大多數的人還是很陌生,很少有機會接觸到,請教授向讀者簡單介紹一下管風琴這個樂器。

辛東一:管風琴被發明時,完整地反映出當時的音樂文化,一個世紀又接著一個世紀,展現出它的價值,因此如果想感受巴哈的管風琴音樂,就要演奏德國薩克森鄉村17、18世紀的管風琴曲子;想感受法朗克的管風琴音樂,則得要演奏19世紀法式浪漫主義時期的管風琴曲子,真正想了解、認識樂器,「感受」這個過程絕不可少,這是任何其他器樂演奏家得不到的。
從歷史記載來看,管風琴在西元前古希臘,利用水壓的水力管風琴(Hydraulis)找到起源,經過世俗主義,到後來被中世紀的教會頻繁使用。
巴洛克時期,講求演奏多聲部音樂,因此管風琴切合地被使用,之後出現一段停滯期,浪漫時期主要轉變為交響樂的樂器,延續著命脈至今。

禮拜音樂:原來如此。就在前幾天不久,在韓國舉辦了第三屆管風琴研習會,並且很成功的落幕,從三年前開始舉辦這樣的營會,請教授與我們分享,您舉辦這活動的契機,以及這活動的內容。

辛東一:從英國回來之後,意識到管風琴歷史較短的韓國有許多缺乏機會發揮或是想認識管風琴的人,因此我想製造機會給他們。這次的活動包括技巧、樂器的構造、即興演奏等,我們正在研究實際上所需的學習教案並得到了許多的迴響,這次參加的人有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學生,我們的學術研習營越來越走向國際化了。

禮拜音樂:祝你們的研習營更加發展,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不久後,新的一學期要開始了,有沒有甚麼話想要給準備專攻管風琴的學生呢?

辛東一:身為音樂家,基本知識是必然的;作為管風琴家,我希望各位去了解不同時代的樂器,管風琴樂器在各個國家的特徵以及意義。

禮拜音樂:請教授給正在教會以管風琴師服事的人,以及身為教授對教會音樂說幾句勉勵的話。

辛東一:每個禮拜準備曲子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找到教會合適的曲子、會眾的詩歌、詩班的獻詩,藉這樣的機會表達致敬給付出努力以及奉獻的人,希望教會的同工們給我們更多的關愛,以及更加珍惜這麼專業的事工。

禮拜音樂:我也認同您的想法。最後請教授與我們分享您的禱告事項。

辛東一:為管風琴被更多的韓國教會所使用,以及求主看顧我們的手和腳,在準備敬拜讚美主的時候給我們加添力量。

翻譯: 尹宣命 (銘傳大學會計系一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