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Orgelkids

如何讓年輕人與兒童認識管風琴呢?Lydia Vroegindeweij女士自始認為需要一套平易近人的課程與教具讓參與者接觸管風琴的奧妙。從2007年開始,她與荷蘭管風琴製造家Wim Janssen合作,察覺到小朋友都想「動手做」而不是只看示範。經過無數次設計上的修改與調整,他們製造出一個可重複組裝、易於移動、並能正式彈奏的小管風琴,亦是他們所說的do-organ(藉以與demo-organ有所區別)。do-organ小管風琴精選出管風琴這個複雜又龐大樂器的精華,留下最基本的元素,讓使用者在動手組裝時認識管風琴的原理!

這套精巧的do-organ小管風琴配件組共有133個可供重複組裝的零件。內容可以細分為五類:音管、氣流、琴架、鍵盤、風室及傳動裝置。採取機械傳動方式,搭配極致精美的木材與工藝,讓參與者探索「樂器之王」的豐富之美,並擴展大眾對管風琴的知識。

「Orgelkids」是Vroegindeweij女士接續開發的一套管風琴課程,內容以do-organ小管風琴為主角,讓參與者從一堆完全打散、毫無章法的配件中,透過動手組裝的過程,在一小時內的時間,組裝出一個具有兩個八度音、兩排音管,而且可以真正鼓風彈奏,機械傳動式的小管風琴。參與者透過思索、嘗試和錯誤來認識各個配件,瞭解管風琴的運作。從整理琴鍵及音管順序,到組裝琴架,接著把各個不同的配件:鼓風箱牽引滑片、風道箱、手鍵盤和音管等依序安裝在琴架上,到最後將琴鍵勾在滑板上,就可以彈奏了!接下來要發揮合作精神,一個鼓風,另一個面對透明的風道滑板箱來彈奏,兩人同時在觸覺、視覺、聽覺上體驗管風琴如何發出聲音。參與者亦能以完成組裝的成就感為榮,發現管風琴其實是不難親近的樂器。

「Orgelkids」課程,將雄偉的古老樂器變得平易近人。讓大人與小孩更瞭解管風琴的奧妙,分享樂器之王其不可思議的非凡特點。藉由組裝的驚奇感,考驗參與者的動手能力和結構空間想像力,真正在「玩中學」,更是教育小朋友管風琴構造的好機會,特別在組裝時,小零件要實實按緊每個連結卡榫,要耐住性子,鍛煉手、腦、眼的協調性等。

透過「Orgelkids」神奇又令人振奮的課程,培養兒童對管風琴的興趣延伸到世世代代!這樣的活動,誰會不喜歡呢?

Orgelkids

與 Orgelkids 相遇

「Orgelkids Taiwan」誠摯地邀請大眾親手組裝出可以彈奏的小管風琴,藉此讓更多人與管風琴發生嶄新又有力的接觸;並以創新的能量,讓大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與管風琴相遇且產生關聯。我們希望引起大眾對管風琴產生一個全新的興趣和認識,扮演樂器之王最理想的使者。

「Orgelkids Taiwan」適用於各種人數的團體和課程,無論是客制化的小團體,或是公共場所的大批群眾,有時帶來多面向又震撼的深刻經驗,有時則觸動驚鴻一瞥的興致和全新的認識。我們一直在探索這套小管風琴配件組可以如何在不同的場合與群眾發生有意義的互動並進行管風琴教育推廣。

當「Orgelkids Taiwan」第一次在大眾面前公開,我們很驚喜地發現,竟有那麼多家庭佇足參與,而且父母親讓孩子們逗留足夠的時間來完成組裝。這套小管風琴配件組很有魅力,許多小朋友興致沖沖地排隊,希望能安裝一個音管、裝上一個琴鍵,或是勾好一個機械牽引滑片。

「Orgelkids Taiwan」很有親和力地引介大眾認識莊嚴的管風琴。在場地許可的前提下,活動最後會安排觀眾參觀一台大型管風琴。參加者會因為管風琴的繁複而肅然起敬。因參與者已有組裝小管風琴的經驗,當管風琴這個很有威嚴感的樂器縮減到基本的機械元組件時,樂器之王與人們之間的距離縮短了,就能因為理解而產生信心,對這個龐然大物的樂器亦有更多的理解及領悟!

「Orgelkids Taiwan」的宗旨就是:讓接觸到「Orgelkids」並參與組裝的所有人,特別是小朋友,心裡注入一種感覺:他們可以擁有管風琴的一切!當他們被賦予組裝這個複雜樂器的權力,便能夠對於自己的成就引以為傲,體認到管風琴是平易近人又歡迎他們接觸的樂器。「Orgelkids Taiwan」的每一場活動結束時,孩子們都立志將繼續加深與管風琴的交集,更願意自發性地認識樂器之王。

Orgelkids

「Orgelkids Taiwan」是一個國際性的課程寶庫,更是一個共享資源的平台。它正在蓬勃成長,我們鼓勵您的探詢並歡迎您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