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藝會補助成果報告庫

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管風琴教育推廣協會「音樂飄鄉」計畫簡介

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管風琴教育推廣協會(Orgelkids Taiwan)以獨特方式,透過小管風琴「音樂啟蒙」的藝術教育來改變孩子。從無到有,在偏遠地區,興起音樂學習與教育創新。向從來沒聽過管風琴的人推廣並介紹全新的音樂體驗,走進山裡和鄉村,為孩子們編織音樂夢。「音樂飄鄉」兒童管風琴校園推廣計畫,落實了這項「教育去貧」的志業。以系列活動深入偏鄉、山區、弱勢,或實驗小學。我們的服事,為孩子而生,也讓學校及社會,雙雙獲利。

「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管風琴教育推廣協會」,是亞洲第一個專業兒童管風琴教育機構。2022年獲得國藝會常態補助,以「音樂飄鄉」計畫深入北中南東共計15間國中小學和音樂營隊,積極引領國中小師生超過1,000人,探索樂器之王「管風琴」——浩瀚無涯的美妙世界。課程規劃以蔡純慧老師的「管風琴逗知識」、朱郁柔老師的「親手組裝」、和「彈奏小管風琴」為軸心;並依不同校園發展重點,由曾艾雯和江怡佩老師帶領中西音樂、舞蹈、美術合作演出為成果。如:忠孝(管樂團)、苓雅(舞蹈班)、鼓山體育班(野玫瑰)、六龜新威(客謠合唱)、大仁(國樂班)等,將各校特色融入延伸,學校也順便可以宣傳自己的特色,與小管風琴互相輝映,課程精實無冷場,會後更是熱烈迴響,成效斐然。所到之處無一不受到國中小師生的歡迎,並且紛紛邀約明年再來。「音樂飄鄉」小管風琴的校園課程,讓學生們從接觸到喜歡,從啟蒙到受益,相信「Orgelkids Taiwan」的每一步都值得!

2022年度國藝會補助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