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elkids德國的行走音樂課堂

每4個德國人中就有一個能熟練演奏一種樂器

音樂在德國之所以如此普及,除了得天獨厚的音樂歷史和人文發展外,也和整個國家對待音樂教育的重視程度密不可分。可以說,音樂教育貫穿在德國孩子的每個成長階段。首先從家庭層面來講,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有意識地給予他們音樂方面的薰陶,這源于德國深厚的音樂文化宏觀。眾多周知,德國造就了許多世界級的音樂家和作曲家,如巴赫、貝多芬、布拉姆斯、舒曼等等,他們的音樂精神和音樂作品影響啟發著一代又一代德國人,也為德國民眾塑造了良
好的音樂氛圍。
德國人從孩子很小就對其進行音樂薰陶,所以在上小學以前,德國的孩子其實就已經具備了一定的音樂基礎。學校音樂課所教授的內容除了音樂知識和技能外,還非常關注音樂知識在現實生活中的運用,這對學生今後參加社會音樂活動帶來很大的説明。
“十分重視學齡前的音樂啟蒙教育、Orgelkids 是提升孩童音樂美學的寶庫”
德國沒有音樂考級的概念,一切音樂學習更多的是出於自發和熱愛。這和德國音樂教育所遵從的理念有很大關係。德國的音樂教育強調順應兒童本性,強調童趣、創作和實踐,呈現著多樣化、個性化的音樂教學形態。尤其在學齡前的這段時間,德國家庭不以讓孩子學會某種樂器為直接目的,而是更加注重音樂啟蒙,作為後續音樂學習的過渡階段。增強孩子的互動性與新鮮感,整體的課堂氣氛輕鬆有趣,將遊戲與音樂巧妙結合,讓音樂無處不在。
與其說德國人精於音樂教育,不如說德國人善用得天獨厚的藝術環境來優化孩子的音樂成長道路。而德國悠久的音樂文化在經歷了時間的積澱後,顯得愈發濃郁,也為德國人提供了學習和瞭解音樂文化的天然途徑。Orgelkids音樂活動數不勝數——在德國大街小巷的教堂、樂器店、劇院、學校裡,除了學校的音樂教育外,與Orgelkids動手操作生動的課程相結合的學習形式,也為德國音樂文化的傳承滋養了良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