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風琴頻道》

🔺歐洲最大音樂廳管風琴震撼亮相!

在充滿期待和喜悅的2024年1月1日,赫爾辛基音樂中心的管風琴隆重揭幕。1月1日下午4時(芬蘭時間),管風琴落成首演音樂會隆重上演;管風琴家奧利維耶·拉特利Olivier Latry,在音樂會中揭開了赫爾辛基音樂中心管風琴的神秘面紗。(圖1)

🔺管風琴:活著的樂器

管風琴跨越2400多年的歷史長河,在21世紀的今天,仍然作為“樂器之王”屹立於音樂世界中,並以鮮活的姿態大步向前,隨著科技的發展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秉承著傳承與創新的理念,管風琴的音色和功能也在不斷地更新反覆運算。成為了真正意義上“活著的樂器”。赫爾辛基音樂中心(Musiikkitalo)是一座後現代主義風格的“音樂殿堂”,音樂廳落成開放以來,在藝術實踐中不遺餘力地推動著現代音樂的發展。(圖2)

🔺不被定義的管風琴

2017年,赫爾辛基音樂中心成立了管風琴專案委員會,集結國際頂尖的音樂家、演奏家、作曲家組成專業團隊,在18個月的規劃設計中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援。委員會經過了層層篩選與考察,與奧地利里格爾管風琴公司(Rieger Orgelbau)的發展理念不謀而合。

聯手打造這台極具現代化色彩的樂器。 這架管風琴不局限於特定的流派、風格或時期。負責管風琴建造規劃的奧利·波坦(Olli Porthan)教授說,即使在國際範圍內,這個項目也是獨一無二的。

落成投入使用的赫爾辛基音樂中心管風琴擁有124個音栓,10250支音管,四層手鍵盤和兩個演奏台,是歐洲最大的音樂廳管風琴。獨特的設計讓管風琴的外觀和音色別具一格。(圖3)

🔺視覺的藝術

與傳統管風琴不同的是,管風琴的內部的風道作為視覺元素被帶到了觀眾眼前。管風琴正面外觀的造型由音管和風道組成,“金屬”音管攀附在兩個層疊的立方體琴箱上,如藤蔓一般蜿蜒纏繞,交織延展,表現出音樂流動的生命力。這些音管被賦予了高品質的聲音,在外觀設計上也富有極強的藝術表現力,整個音管造型高14米,凸顯了管風琴極具生命力的設計理念。(圖4)

當琴箱上的立方體打開百葉窗時,觀眾能夠透過琴箱看到大部分的音管,在燈光的配合下呈現出更為豐富的視覺效果,與風道系統組成動靜結合的視覺元素。這將使赫爾辛基音樂中心管風琴成為一個鮮活、多元化的樂器。(圖5+6)

🔺現代 & 未來的樂器

在規劃與設計管風琴時,委員會曾明確提出管風琴應為多功能的,適合用於各種流派、風格和時期的作品演奏。該樂器的最終呈現包含了傳統管風琴上不多見的微分音鍵、可調節的風壓裝置、泛音音栓等技術創新激勵著作曲家探索管風琴音樂的無限可能。(圖7)

註:微分音鍵是將管風琴的第四層手鍵盤的61鍵擴增至122鍵,補捉到 “四分之一音” 、得到瞬間撞音的絕妙。

🔺首演音樂會

奧利維耶·拉特利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管風琴家之一。他參與了赫爾辛基音樂中心管風琴的設計過程,在首演音樂會中演繹了不同時期的作品,展現管風琴豐富的音色。音樂會由凱雅·薩莉亞霍 (圖8) 的作品《奉獻》拉開帷幕,這是感謝她的慷慨奉獻對赫爾辛基音樂中心管風琴建造至關重要的作品,也為世界留下了文化瑰寶。(圖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