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飄鄉】第十四站🦋高雄市大仁國中

「公共鋼琴」在國外公共場合頗為常見,無論是自由即興演奏或駐足聆聽,以琴聲與人交流和分享,使人人都可以是觀眾,也可以是演出者,讓樂音落實音樂教育的薰陶。

大仁國中的校園裡,入眼即見一架鋼琴擺放在穿廊上,既是藝術裝置,又可以任經過的人彈奏,呼應了高雄當地的衛武營,於榕樹廣場設置「公共鋼琴」,要讓音樂成為生命的態度,落實藝術走進生活的理念。 也響應了世界各地推動文化平權的風氣。

大仁國中國樂合奏團,曾締造連續六年拿下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優等的佳績。近兩年更因連奪特優獎,將被直接保送全國賽。樂團指揮蔡輝鵬老師,出國演出經驗豐富,對音樂推廣深具使命,平日於電台製作主持國樂廣播節目「南風樂府」。對音樂教學具有高度熱忱,從學生放鬆的面容與開懷愉快的學習態度,不難窺見老師的教學作風。
在講解管風琴歷史與知識的課程時,這些上過衛武營大舞台演出的孩子們,頗有概念。「Orgelkids Taiwan」的老師舞台經驗豐富,向他們說明所謂「鏡框式」「葡萄園式」舞台的不同。開過眼界的孩子,自信、反應和學習態度,自是有所不同。

「Orgelkids Taiwan」 有幸受邀與這個在國樂領域成績斐然的團隊,合奏古典悠揚的名曲「絲竹交響」。此曲以江蘇民歌《姑蘇好風光》為題材,內蘊著太湖的船歌、寒山寺的鐘聲、庭園裡的評彈和江南的水鄉。在大仁的國樂合奏團演繹之下,有大提琴、低音提琴的蕩氣迴腸、絲竹管樂的如泣如訴、打擊樂的澎湃激昂,曲畢,直叫人意猶未盡、拍案讚嘆!

午後,「Orgelkids Taiwan 」的老師們甫進校園,即有國樂團學生主動前來詢問,需不需要幫忙抬小管風琴沈重的箱子上樓。這令人温馨感動的,是被絲竹管絃所長期陶冶的美德嗎?想必不無關連。

世界風潮正席捲式地推廣著人人都可接觸音樂,人人都有權享受被音樂療癒。身為世界會員國一份子的「Orgelkids Taiwan 」,責無旁貸走向校園撒種深耕。

願這全球首次聽聞,小管風琴與國樂合奏的樂曲片段,能讓世人認識小管風琴的風情萬種,以及國樂超越古今的魅力!

#國藝會音樂飄鄉計劃
#高雄大仁國中國樂團

♥️ 大仁國中國樂合奏團與小管風琴的合奏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