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飄鄉】第十五站🦋嘉義縣中埔國小

小管風琴今天遠征到嘉義中埔國小,離阿里山公路不遠,那兒有美好的山景,而學校最美的風景也是用心的辦學者、與老師孩童給予的肯定與笑容😊

謝謝中埔國小林校長的詳細紀實,今天意外有地方電視台「世新」的記者蒞校採訪與拍攝,願我們能持續邁步向前,在管風琴藝術教育深耕上一起著墨努力!

#嘉義中埔國小
#國藝會音樂飄鄉計畫

【音樂飄鄉在中埔 樂器之王管風琴下鄉導聆】

「中埔國小的小朋友,你們知道全台灣有哪三個藝文場館有管風琴嗎?」

「你們知道全亞洲最大的管風琴就在高雄的衛武營嗎?而且它有9085 根音管哦!」

今天中埔國小的活動中心飄散著濃濃的藝術氛圍,學生的歌聲、直笛隊的樂音、孩童們的驚歎與歡笑聲,和樂器之王~管風琴迷人的樂音交融在一起,為中埔國小師生們帶來一個很不一樣的浪漫午後。

這是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管風琴教育推廣協會帶來的「音樂飄鄉~管風琴校園工作坊」全台第15場活動。朱郁柔音樂總監表示,雖然台灣音樂教育已經推動這麼多年了,可是古典音樂對於許多人來說還是相當陌生,許多人平常可能很少聽古典音樂,更不用說欣賞管風琴了。大多數人可能平時都聽過巴哈的<觸技與賦格>的片段,卻不知道這段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是管風琴所演奏的。因此,朱總監希望可以利用小管風琴(Orgelkids)這個可說是縮小版的管風琴,以獨特方式透過寓教於樂的藝術教育方式來改變孩子。從無到有,在偏遠地區,興起音樂學習與教育創新。向從來沒聽過管風琴的人推廣並介紹全新的音樂體驗,走進山裡和鄉村,為孩子們編織音樂夢。

在短短的50分鐘內,朱郁柔總監深入淺出的為中埔國小的孩子們介紹管風琴的結構、由來、發聲原理和台灣的管風琴分布。更利用小管風琴可拆解組合的特性,循序漸進的請學生一一上來組裝小管風琴的音管、操作風室鼓風系統及傳動裝置、彈奏鍵盤,也邀請會彈鋼琴的學生、校長、老師上台演奏與全校歡唱,在管風琴的辦下全體同學齊聲歡唱<聖誕歌曲>、<老烏鴉>、<小蜜蜂>、<小毛驢>,在愉悅的氣氛下,透過對樂器實地的操作體驗與感受,讓與會的孩子們更加深對管風琴這項樂器的認知與喜愛。
三甲陳朧賓同學實地演奏完小管風琴後說:「跟管風琴比較起來,鋼琴的觸鍵比較緊實;但,管風琴的聲音有變化。」

活動最後,朱總監也邀請中埔國小蟬聯兩年嘉義縣音樂比賽乙組冠軍的直笛隊合奏沖繩地區著名的搖籃民謠「童神」,在直笛和小管風琴交織的和樂樂音中,為活動畫下溫馨歡樂的句點。

嘉義縣中埔國小林俊良校長表示,中埔國小校訂課程以<品格˙健康˙多元>為核心,希望能夠透過多元的體驗課程,豐富學生的生活體驗,涵養學生的多元知能。很感謝林宇欣老師的媒介,讓中埔國小的孩子們有機會就近體驗管風琴的魅力,而朱總監的帶領方式生動活潑,誘發學生高度興趣,相信在這類型的藝術活動引領加上學校本身課程的引導,我們可以一步一腳印落實「音樂即生活、藝術即生活」的教育目標。

中埔國小林俊良校長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