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飄鄉】第十三站🦋台北市北投區湖山國小

是什麼樣的校園活動除了引發學童好奇和興趣之外,還能讓校長和老師沈浸參與?

「#音樂飄鄉」校園巡迴,就是這麼充滿魅力的管風琴教育推廣活動!

2022歲末「音樂飄鄉」第13站來到座落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湖山國小」。從北投驅車上山的路程蜿蜒,途經煙霧繚繞的硫磺谷地,一路景緻不凡,15分鐘後便抵達這座小巧可愛的森林小學。

精巧的小學有著最熱情的師生,當四位老師將重達50公斤2箱小管風琴設置在活動教室內,這組可重複組裝、易於移動、能正式彈奏的小管風琴,很快地就吸引該校翁嘉聲校長的注意,她在和老師一起組裝架設的過程中,搶先學生一步認識管風琴的基本構造!

上午課程由一至四年級的學童參與,課程內容著重於「管風琴逗知識」,除了分享樂器之王的獨特性外,介紹了台灣三間廳院管風琴座位的位置和特色外,又帶領大家進入Do-Organ小管風琴的世界。不但分享小管風琴是如何精選出管風琴這個複雜又龐大樂器的精華,並且留下最基本的元素,並且讓中低年級學生在動手組裝時認識管風琴的原理,以及親身彈奏,真切的感受優美琴音!

午後同樣透過組裝全實木的精緻小管風琴,帶領高年級學童探索「樂器之王」的豐富之美。為凸顯小管風琴的豐富性,邀請學員分別呈現兩種不同的「肢體節奏」,並且與湖山國小音樂老師合奏,史無前例的合作演出形式,讓本就熱情的師生更顯得興趣高昂。課程尾聲孩子捨不得離去,爭相展現自己的琴藝或來段即興演奏,相信小管風琴已在他們稚嫩的心靈中留下了一抹美好的記憶。

12月12日這天「音樂飄鄉」收獲湖山國小師生的歡聲笑語、與山嵐、溫泉的煙霧交織,在校園也在我們的腦中繚繞,迴騁心空,我想今天在北投的紗帽山下湧出的不只是溫泉,還有管風琴的奧妙與旋律。

#國藝會音樂飄鄉計畫
#台北湖山國小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