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音如其人,見內心之高遠!(上)

2007年,坤薩瓦Jürgen Kursawa受聘為杜塞爾多夫–羅伯特·舒曼音樂學院(the Robert Schumann Hochschule Duesseldorf)的管風琴系主任與即興演奏教授;並擔任學務長以及教會音樂研究所所長。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羅伯特·舒曼音樂學院一直有意增建一台能夠全面滿足學府院校的專業教學、學生練習、與音樂會需求的管風琴。為了達成這一目標,早在本世紀初,羅伯特·舒曼音樂學院就與在杜塞爾多夫-戈爾茨海姆(Düsseldorf-Golzheim)的Albertus-Magnus教會建立了初步的聯繫,謀求合作:因為Albertus-Magnus教會的教堂內沒有一台合適的樂器,而杜塞爾多夫音樂學院內也無法再容納一台更大的管風琴。2007年,當坤薩瓦教授獲聘後,這一計畫重新被啟動並得到推展。學校和教會以及教區簽署了一個(樂器)的使用協議,爭取各方贊助的申請也得到了批准,終於能夠按照歐盟法規物色琴廠、開展建琴計畫。在各琴廠競標之下,Rieger公司最終爭取到了建琴合約。此琴於2019年年初完成,同年五月二十三日,舉行了一場獻琴禮拜,正式將琴轉交給教會和羅伯特·舒曼音樂學院。

管風琴的建造無疑是這項音樂藝術發展的命脈,極大程度上影響著管風琴音樂創作、演奏與教育事業的發展。歷史上,巴赫作為藝術顧問監督建造了當時多個城市的管風琴。坤薩瓦教授為建琴提供了大量的願景技術建議,嚴格把關管風琴建造品質。管風琴這巨無霸的建造竅門特別多,自成一個複雜又精細的小世界,極具專業性。感謝坤薩瓦教授的分享讓我們領略建琴背後的思考,內容遠遠溢出管風琴之專業知識,鑽研之深,令人驚嘆!

◉ 前提條件

在學院教育中,一台能夠合適地詮釋各個時期、各個風格作品的琴對於教學來說是非常必要的。從根本來看,我們需要一台身兼多樣性的、能夠呈現不同時期、不同文化地域的各類迥異風格流派的樂器,才能給與相對應的音樂作品一張貼切的描摹肖像。對管風琴來說,當然還要考慮合適的空間條件。徹底掙脫現有條件顯而易見是不現實的。為了補充羅伯特·舒曼音樂學院現成的可能性,我們決定興建一台新的大型樂器,這台樂器自身應當非常平衡,擁有足夠多的聲響的可能性,並可以演繹不同風格和時期的曲目。

◉ 該強調的是,我們不想要一台“妥協”的產物。不同風格毫不統一的拼裝:

這裡一點巴洛克風格,那裡一點浪漫風格,最後加在一起似乎獨特又奇怪。

◉ 我們不想要複製某台特定風格的歷史樂器的聲響,但這不意味就忽視了這些領域的知識和不同風格的代表特點。最重要的是要為特定作品的詮釋尋找解決辦法,展現其作曲的特點,這些不是為了複製某架歷史樂器的音色,而是僅僅為了給每個特定作品提供充滿說服力的藝術詮釋。

◉ 藝術詮釋是對音樂作品詳細分析之後的成果——在我們設計此樂器的音色之時,這便是我們的基礎思路。

◉ 這對樂器來說意味著什麼?它必須擁有音色上無窮的可能性: 不僅通過音栓數量之多,也通過可想像的各種音色組合的可能性來體現。這是對獨個音栓設計以及對整體調音的巨大挑戰。

◉ 在設計的總工程中,需要考慮到音栓組合相互配合的潛力和統一效果。這樣的任務要求傑出的調音師對成品實際音響效果的想像力,以及“在腦中提前聽取”樂器該怎樣、和為了什麼效果而被使用、哪些音色該如何被運用的專業能力。如此這般,我們已掌握非常好的前提條件。

◉ 除此之外,決定性的還有,樂器要能靈活切換自己的個性,要既能呈現室內樂風格的輕盈感,又能呈現讓人敬畏的厚重感;抑或演繹古典風格的優雅,或深沉的和聲,或秀美的獨奏。對於這篇文章的作者來說,Rieger管風琴建造公司以及隸屬公司的調音師Christian Metzler傑出地完成了這些任務。杜塞爾多夫羅伯特·舒曼音樂學院非常榮幸能夠選擇他們作為合作夥伴。

◉ 琴外部的建造

招聘書中一個重要的指標是,樂器的外觀需要和教堂內部的佈置互相吻合。Rieger公司在以下的方面傑出地滿足了這一設想:

◉ 音管屏的設計以義大利式教堂後殿的延申部分為靈感,這樣就不至於讓教堂中殿的視覺觀感向後被拉得太長,也不至於讓觀眾感覺中殿延申到了管風琴廊台裡。然而這不是畫一張圖那麼簡單的事,而是要分建成兩部分的音管屏、一台琴身、以及會發出聲響的音管屏音管。

◉ 這一建造的設想不僅以非常特別的方式融合了教堂空間的建築結構的特點,並將其彰顯出來,還發展出了一定程度上難以複製的獨特性,讓這台琴因其音管屏的設計而獨具特色,讓人不易混淆。為了完成這一設計,原本位於兩側的巨大、封閉的管風琴廊台護牆,被管風琴的音管立面和裝飾所代替,中間的部分也被空心的、更加輕盈的欄杆取代。為此,一部分懸空的廊台必須被切除並被改建成更合適的弧形。這一纖細的弧形懸臂結構,為觀眾提供了一個絕妙的觀看演奏者的視角。(待續)

文: 于爾根·坤薩瓦教授Jürgen Kursawa
翻譯: 李心洁 (就讀于德國漢堡國立音樂與戲劇學院,主修管風琴演奏)。

▍音樂會資訊 ▍❶
◉【梅湘經典《主的誕生》管風琴與視覺悟境音樂會】
于爾根・坤薩瓦(Jürgen Kursawa)
◉ 時間:2022 /9 / 3(六)晚上7:30
◉ 地點:屏東演藝廳音樂廳

◉ 購票: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547205903741210629

▍音樂會資訊 ▍❷
◉【管風琴大師系列–十七世紀的曙光】
于爾根・坤薩瓦(Jürgen Kursawa)、大下詩央
◉ 時間:2022 /9 / 6(二)晚上7:30

◉ 地點:誠品表演廳

▍講座資訊 ▍
◉ 時間:2022 / 9 /3(六)晚上18:40~19:10
◉ 地點: 屏東演藝廳沙龍大廳
◉ 主講人:會幕音樂家聯盟 林文琪藝術總監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