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夜狂歡】《 動物狂歡節》管風琴四手聯彈音樂會

就在兒童節這週的週末夜,「Orgelkids Taiwan」 為兒童策劃了一場別出心裁的管風琴四手聯彈音樂會。完美融合了聖桑的全本《 動物狂歡節 》曲目,與莫索斯基的《 展覽會之畫 》選曲。

屏東演藝廳為了讓小小孩也能同享音樂會,特此開放三歲以上小孩入場。因為個子太小看不到,館方提供坐墊,孩子們排隊領取,乖巧等候入場

「Orgelkids Taiwan」 為了造福鄉里,除了為屏東的孩子,設計國際規格的音樂劇內容,在技術方面更提供目前國際上很先進的光影雕刻藝術科技。

音樂會一開始,燈光暗下,螢幕出現浩瀚的外太空景象,全場屏氣凝神之際,一句稚嫩嬌聲響起:「我要尿尿」˙˙˙˙劃破夜空!一陣哄堂,歡樂地拉開音樂會序幕。接著,螢幕上出現一句句故事引言,尚未識字的孩子,頻頻發問:「它說什麼」!只見現場有如聯合國會議,各國翻譯官不斷交頭接耳,窸窸窣窣地同步翻譯的畫面,十分有趣。

故事開場,太空人因為爆炸意外而墜落地球。有家長逐字唸出「爆炸」二字時,現場驚聞孩童哭了起來:「不要,不要爆炸,我會怕」!然後,太空人一個踉蹌摔落,孩子突然破涕為笑:「哇哈哈!太空人跌倒了」!當太空人倉皇逃離舞台時,按故事發展,掉落了一隻白色長靴在舞台上。有孩子入戲高喊:「欸!你的鞋子啊!喂!喂!」˙˙˙˙ 彷彿如此心急的呼喊,就真的能喚回太空人。這般未經世事的單純善良,讓人愛憐!

第一首曲目,孩子熟悉的《 獅子大遊行 》,配合著畫面上動物之王如巡禮般的行走,也好似觀看 3D 影片的生動逼真。小小孩嚷著「我會怕」,卻又頻頻偷看。而管風琴家「手腳並用」,尤其飛舞的雙腳,也讓孩子瞠目結舌,立即抓住目光 ~ 沒想到琴也能用腳彈。下一曲彈奏之前,孩子們還會預測,這首有沒有舞者會出現:「我覺得有人要來了˙˙˙耶!你看,我猜對了」!

《烏龜》一曲,搭配深綠淺綠的寫意燈光,如水波盪漾,如水草波動,灰綠的大海龜,緩緩游了出來。「唉唷!嚇我一跳,好大的烏龜」。《 布穀鳥 》的音樂響起,螢幕上有鳥兒身影;加以時而翠綠,時而楓紅的樹林;兩側觀眾席牆面上,投影著一大片樹枝、葉片交織的光影,管風琴模擬著逼真的咘咕聲。演奏《 古堡 》時,黑衣人就著燈光變化,沿壁撫牆行走。黑白色調的城堡古畫,襯著搖曳燭光影像,透出世間一如鏡花水月,古堡往事如煙。

除了童趣元素,這場音樂會適逢其時地觸及國際時事,也不失為一種機會教育。在《展覽會之畫》的終曲《 基輔城門 》的影像畫面,巍峨的基輔大門畫作上,交幻著風中殘燭。隱隱烽火中,一個男孩回眸凝視著曾經輝煌的城門。曲子結尾,城門的天空,浮現悲泣的石像。墓地上的十架與百合,在沈靜的意象中,響起波瀾壯闊的尾奏 ~ 由甫自莫斯科歸國的青年管風琴家演繹「基輔城門」,再巧合不過了。無心插柳,卻彷彿在音樂中合解了,憑添幾許安慰。

音樂會最後曲目,是《 動物狂歡節 》終曲。所有動物大團圓,再次集體登場。當彩虹燈光一出現,孩子們就自然嗨了!草原日暮的萬馬奔騰、貓頭鷹突然翻過臉瞪視大家、可愛的企鵝同手同腳集體快走、大螢幕上壯觀的孔雀開屏˙˙˙˙孩子們不由自主發出「吼吼、哈哈、呵呵」的疊字讚嘆聲!

劇終 ~ 「外星人又來了」「不是啦!他是太空人啦」!在一陣電光石火的閃爍中,舞台出現了一波波如神秘麥田圈的光影。星際銀河的召喚之下,太空人被巨大引力吸走,重返星球˙˙˙˙「太空人 bye bye 」!

整場音樂會下來,九成滿的觀眾席當中,幾乎沒有孩子坐不住頻頻扭動,也沒有睡著的,證明音樂會的內容,吸睛度百分百。即使孩子們不懂曲子的含義,但這就是開啟探索「美」的觸角。做為演奏者,能有什麼比「用所彈奏的音樂來影響人」,更為有意義呢?也許在座的孩子當中,將會有未來的管風琴家、舞蹈家。

就在孩子們擊掌高喊「好聽」,在匯集而成的歡樂氣氛當中,音樂會燦爛落幕。有孩子問道:「為什麼要拍手啊?」嗯!是個好問題。孩子開始思考,藝術與禮儀的教育,就此展開!

感謝林文琪總監、管風琴李永嫻、林家綺老師、舞蹈劉依昀老師們的卓越演出,令觀眾讚嘆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