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演藝廳 ~屏東I show管風琴線上介紹課程拍攝紀實》

五月中旬之後開始的停課防疫新生活,讓所有的親師生,各行各業無不應戰,面對這看不見的敵人病毒,可以癱瘓打亂這麼多生活和既定行程,不管如何消極應對或是積極部署對大家都是新的挑戰。

接到蔡理事長的來電,開心但戒慎地說:屏東演藝廳因為暑期各種兒童藝文活動受疫情影響取消,藝文場館演出和活動暫停。各種行程強迫中斷,但是心靈食糧卻不能斷,屏東演藝廳積極商請了專業攝影團隊要錄製<屏東I SHOW線上課程>,並邀請我們協會,能夠用這幾年在屏東演藝廳舉辦兒童管風琴夏令營的寶貴經驗,錄製目標對象是~兒童,用組裝Orgelkids小琴來介紹樂器之王大管風琴的影片。

謝謝理事長和屏東演藝廳的抬愛;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使其失眠…!剛好在最忙碌之時且只有一週準備時間,但是平常也在教學線上,深知各種線上影音課程的不足與困難、老師教學的困境,因此對於這樣的企劃除了感念屏東演藝廳的貼心之外,也期許能盡己力,用比較深入淺出的口語方式,也透過組裝小琴實作,讓大家能夠更認識管風琴。
這次的錄製主軸為:

1.介紹屏東演藝廳擁有最友善最便利的管風琴學習場館,也是全台音樂廳場館管風琴唯一可以讓人“走進去”密室探險的琴。
2.用組裝小管風琴的各種零件介紹管風琴的發聲原理。
3.探索和認識屏東演藝廳的管風琴音栓和特色(福爾摩沙笛管和水平式音管)。
4. 大小管風琴合奏!為了達成這次任務,也在最短的時間帶了兩位小助教一同前往拍攝影片,期許得到最佳效果。

<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預計15分鐘的影片從進場開始大概花了8小時馬拉松式拍攝。這次有幸可以跟<階梯影像製作>團隊合作,八年級生的敬業跟專業讓我衷心佩服,四機出動,專注完美近乎苛求,年輕人真是不簡單,公司也承接過很多非常厲害的案子,非常期待他們的成品。屏東演藝廳的館方人員也非常重視,整天陪同協助,大家都希望能夠有好的呈現。

蔡理事長常常跟全部的Orgelkids團隊成員共勉: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我們努力抓住與執行機會!為了培養小藝術公民,我們齊心努力著。

文:朱郁柔
Orgelkids Taiwan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管風琴教育推廣協會 音樂總監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