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飄鄉】第八站 🦋 花蓮立山國小

10 / 27 日「Orgelkids Taiwan 」一行四人,自上午的台東博愛幼兒園,轉戰下午在花蓮部落裡,小而美的立山國小。

一如童謠裡的情景🎶「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如此山明水秀所孕育出的孩子,會是怎樣呢?
自校園入口,便處處滿是原民文化的圖騰。舉凡牆面上先民們狩獵、務農、歌舞,各式裝扮的木雕壁畫;走廊上擺放著大面的織布藝術裝置;陳列室櫥櫃中的傳統工藝品;以及族裡耆老們臉上的黥面圖像 …. 看得出來學校雖然小巧,卻很盡力延續賽德克族特有的各樣文化。

組裝小管風琴的課程,在彷如電影院的視聽教室裡進行。首先考考孩子們對木質音管的觀察力,大家踴躍舉手回應,即便問他們:「亂猜的舉手」,純真的孩子們仍誠實地爭相舉手。

接著請他們動手組裝,首先點到打掃廁所的出列,只見四名男子氣概的同學,雄赳赳往前大步行。再請食量、力量大的出來負責鼓風,這些男孩都真誠勇猛不扭捏。問到會彈琴的請舉手,居然比其他各校的學生踴躍。

在音樂教室的牆上,張貼著學生們模仿繪製的古典音樂家畫像,並寫上簡介,當中便有一幅管風琴大師巴赫。看來,孩子們早已對古典音樂的人與事,有所認識。也顯出學校老師對民族傳統文化、與音樂藝術教育並重的用心耕耘。

課程尾聲,孩子們熱切地提議要彈唱電影「聽見歌再唱」裡面,由原住民兒童合唱的主題曲「知足」,並且和「Orgelkids Taiwan 」的老師,聊起了電影劇情,足見他們的純真與投入。

立山裡,麗聲揚📍原住民的童音就是天籟!

#國藝會「音樂飄鄉」計劃
#花蓮立山國小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