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樂飄飄處處聞】2022 屏東演藝廳兒童管風琴夏令營 ~ 成果音樂會

《知識欲的目的是真,道德欲的目的是善,美欲的目的是美。真善美,即人間理想。》

今年夏令營的音樂會,我們恰以「真善美」為主題,傳播人間理想!

音樂會一開始,由 「Orgelkids Taiwan」 顧問,自美來台的 Dr. Bailey 致詞:

「 感謝 「Orgelkids USA」 的支持;感謝「屏東演藝廳」,每年如此慷慨地提供最棒的場地設施;感謝「Orgelkids Taiwan」 理事長蔡老師,以極大的熱情,將孩子帶進美好的世界裡,和夥伴們一起領略音樂的美好;更感謝每一位幫孩子報名的家長們,因著家長的投入,將會讓孩子在未來,能享受音樂的美好。」

~ 以上信息,也正是 「Orgelkids Taiwan」 的核心價值。精彩的音樂會內容,分成幾組進行:

《管風琴組》

–孩子們何其有幸,無論琴藝如何,都能夠在屏東演藝廳大舞台上,彈奏造價上千萬真正的大管風琴,甚至和專業管風琴老師們合奏。

首先以獅王昂首闊步、威風凜凜的「獅子大遊行」,揭開音樂會的序幕。接著由小朋友輪番演奏法國作曲家聖桑「動物狂歡節」當中的幾首小品曲目:
公雞與母雞、烏龜、大象、袋鼠、天鵝、野驢……可愛討喜!

–去年的夏令營,雖因疫情而取消,但我們並沒有閒著。不但向小朋友徵畫,製作成「我的海洋」精美雙年曆,同時也向孩子們徵曲。經「Orgelkids Taiwan」特約作曲家林至潔改編後的三首兒童創作曲:「湛藍 • 同樂」,於今日首演。

《肢體節奏 Body Percussion》

在德國Gabriel Amadeus Hahn韓家柏老師,有系統的專業帶領之下,身型、年齡頗有差異的孩子們,依然能夠彼此配合,學習人身擊樂的肢體律動,開發感官,啟迪潛能,也點燃在場所有人的熱情。表演完畢,獲得觀眾大聲的喝采歡呼。

《樂團組》

大家都很驚訝,這麼一團為數不少的人,究竟是如何在短短幾天,便能共同演奏出「 Remember me 」「 I will follow him 」二首動聽的曲子。首先,在報名之時,我們已經事先調查、分配了孩子們所會的各項樂器,並且編好曲子,加上厲害的絃樂老師帶領教導。此外,聽說孩子們回家都很認真練習,是「榮譽心」成就了這一場演奏。

《合唱團》

這組是年齡最小的一團,由北藝大「第一位」聲樂博士,以有效率的方式,教導不識譜的孩子們,也能在短時間內,朗朗上口拉丁文的「Gaudeamus 」;以及配上動作的輕快歌曲「我愛拉丁節奏」。真心覺得他們自己超愛唱這首歌 — 為自己帶來滿足感,為他人帶來歡樂感!

《戲劇組》

今年新增的組別,由二位兒童劇團專業師資,帶領第一次演戲的孩子們,集體創作並製作佈景道具。以山中精靈、可愛的羊、飢餓的狼、牧羊人、旅行的人等角色,述說一個趣味的故事,有演有說還有唱。孩子們真是潛能無限,演得自然,觀眾們看得投入,也看出了兩位老師的功力。一旁還有兩台小管風琴 + 小提琴 + 大提琴,共同演奏由奧地利作曲家Christoph Mittermayer,特別為這齣戲所改編的配樂,增色不少,彷彿帶領大家到了阿爾卑斯山上的青青草原。

《樂團 + 合唱團》

音樂會尾聲,由這二組的孩子們,再次合作了電影「真善美」的經典歌曲「Do -Re -Mi 」、「小白花」。一如 「Orgelkids Taiwan」 以及家長們,對音樂種籽的細心澆灌,就像是音樂教育的園丁,正在譜一曲花園之歌!

《音樂會迴響》

* 第一次來觀賞夏令營音樂會的家長,看完演出向自己的孩子說:明年你也來參加吧!
* 散會時在大廳裡,第一次來參加的女孩,明年就小學畢業了,請求老師明年再讓她參加。媽媽補充道:因為前年她連後補都沒排上,很傷心。而去年卻因疫情取消夏令營。今年變成是最後一次,太難過了…….
* 有幾位約好一起來參加的小女孩,其中一位說:夏令營怎麼才幾天,至少要一星期。另一位說:還是不夠,最好是二星期。有人加碼說:根本應該要一個月才夠!
今天她們從住宿處往演藝廳走來的路上,黯然地說: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走在這條路上了…..就要分離了!
聽了真叫人傷感而欣慰!

「Orgelkids Taiwan」 所辦的,不只是音樂夏令營,而是提供了來自各地的孩子們,一個在人生路途上,集結音樂好夥伴的契機呀!為了愛音樂的孩子們,彼此再相聚的願望,我們將再接再厲,常備不懈!

#屏東縣政府
#屏東演藝廳
#泰美親子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