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產–「盧森堡聖母大教堂」管風琴落成首演

➤「盧森堡聖母大教堂」管風琴沉寂兩年後再次“發聲”!

法國管風琴家、作曲家Marcel Dupre彈奏過的盧森堡聖母院管風琴經Rieger修復後,2022年11月26日迎來管風琴落成首演。Rieger除了修復原氣動系統管風琴,再增加兩側輔琴,達到102支音栓,特邀巴黎聖母院管風琴師奧利維爾·拉特利(Olivier Latry)進行首演。首演曲目完美展示了這台法式交響管風琴的天籟之音
盧森堡(Luxembourg:全稱為盧森堡大公國)是一個歐洲小國,國土面積僅有2500多平方公里,被比利時、法國和德國包圍,因此被稱為「袖珍王國」。 但就在這片袖珍的土地上,卻有著眾多的古堡,因此又有了「千堡之國」的美稱。「盧森堡聖母大教堂」(Notre-Dame de Luxembourg Cathedral)是位於盧森堡南部的羅馬天主教堂,建立於1613-1621年之間;為著名的晚期哥德式建築風格,教堂中包含了許多文藝復興風格的元素和裝飾。1994年,盧森堡市、要塞及老城區,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法式交響管風琴修復計畫

2020年,奧地利管風琴名廠Rieger(里格爾)被任命修復「盧森堡聖母大教堂」的交響式管風琴(Haupt Symphonic Organ)。原本這台管風琴於1938年建造完成,共82個音栓,6000根音管,是盧森堡最大的管風琴。

➤增加兩側輔琴

修復前整台管風琴幾乎已無法使用,此次修復理念是保持最初的法國交響式風格,增加兩側輔琴並可以和主琴同時演奏。絕大多數音管經修復後重新被使用。管風琴的外觀經修復後被完整保留,同時用類似的設計增加了兩個輔琴,和主琴形成聲音上的對話和設計上的呼應。修復好後加上兩側輔琴共102音栓,7000多根音管。

➤兩個新的演奏台

新造的兩個演奏台均使用復古音栓,二樓的木質演奏台設計更傳統,一樓的演奏台更為現代,創新地使用石雕造型。兩個演奏台都可以同時彈奏主琴和輔琴。

➤管風琴首演

2022年11月26日,在沉寂了兩年半的修復工作之後,特邀著名管風琴演奏家、巴黎聖母院管風琴師奧利維爾·拉特利(Olivier Latry)進行首演。為了更切合法式交響管風琴的音色,本次音樂會曲目的選擇以法國作品為主。在首演中,拉特利在這台重建後的法式交響管風琴上演奏了巴赫(J.S.Bach)、李斯特(Franz Liszt)、佛朗克(Cesar Franck)、維爾恩(Louis Vierne)、吉尤(Guillou) 和杜普雷(Marcel Dupré)的作品。

➤2022.11.26​管風琴首演曲目單

J. S. Bach​
Sinfonia de la Cantate 29
(transcprition par Marcel Dupré)
Franz Liszt​ Ave Maria von Arcadelt
Cesar Franck​ 3e Choral en la mineur
Louis Vierne​ Scherzo de la VIe Symphonie
Carillon de Westminster
Jean Guillou​ 1ere Saga
Marcel Dupré Cortege et Litanie
Olivier Latry​ Improvisation

*感謝「Orgelkids China」上海Rieger「管風琴頻道」授權刊載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