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劫之後兩年的巴黎聖母院管風琴 (中)

Two Years Later: An Update on the Organs at Notre-Dame de Paris Part2

2019年4月15日,巴黎聖母院因火災嚴重損毀,全世界都大為震驚。兩年後的今天,為了清理火焰、黑煙和灰燼造成的破壞並進行重建,種種努力持續為全世界帶來感動與團結。本篇訪談譯自法文內容,受訪者拉特利Olivier Latry為聖母院首席管風琴師兼巴黎音樂院教授,他談到了聖母院裡的教堂音樂、大管風琴修復工程的現況與計畫,以及2019新冠肺炎所造成的影響,由Vox Humana副主編Katelyn Emerson採訪。

感謝Katelyn Emerson副主編授權本刊翻譯!

Katelyn: 2020年12月,聖母院大管風琴的將近8000個音管全部拆卸進行清理,去除沾附的鉛塵。這會造成什麼影響嗎?

Latry: 不只是音管,幾乎每個主體元配件都被拆下來了:演奏台、鍵盤、鼓風室、風箱、儲風槽、傳動裝置、風管風道….等等。管風琴琴廠用了將近五個月的時間投入這項任務,每個元配件的處理方法都不一樣,要按照它的成分和材質來決定:金屬元配件(音管、風道、儲風槽)要做清潔和消毒,木質材料要上漆,所有皮革都要換新,包括還很新的皮革。皮革只能簡單用水清潔,但這顯然對皮革的材質很不理想。目前的計畫是在2024年4月15日,在巴黎聖母院燒毀五周年紀念日,亦是巴黎的奧運年,讓管風琴的重建全部完工,讓聖母院重新開放。

Katelyn: 大管風琴所有的元配件,包括所有的音管、琴身外觀、鼓風室、儲風槽、音管外框,全部都會拆掉嗎?還是有一些會保留?

Latry: 太巨大而無法拆卸的部分,就會保留在教堂裡,尤其是兩支32呎的低音儲風槽、腳鍵盤的木質音管、大風箱、管件外框,這些會在原地進行清潔和修復。演奏台移走了,會在別處進行整修。我們還不太確定管風琴的電子零件有哪些需要更換。

Katelyn: 大管風琴曾於2014年完成一次大規模的整修和現代化,包括這座新的演奏台。由於科技日新月異,目前是否有可能讓整個電子系統進行20年代最新技術的更新呢?

Latry: 基本上不會有任何改動。Eltec電子系統原本就有極佳的功能,而且都定期更新。我想是會維持原狀的。

Katelyn: 這次的修復工程由好幾個管風琴琴廠協力合作,表現出合一的精神,這是整個聖母院重建過程中清楚可見的,管風琴的修復更是如此。可否請你談談有哪幾個管風琴琴廠參與這項工作?

Latry: 有2014年執行管風琴修復的Cattiaux和Quoirin公司,再加上Sarélot公司。這幾家公司被正式請求加入修復工作,因為它們每一家的參與都是不可或缺的,就像彩繪玻璃的修復工作一樣。受邀參與的公司多半是擱下了進行中的工作,投入聖母院的整修。目前仍是以2024年全部完工為目標,期望每項工作都能按進度順利執行。(待續)

本文譯自2021年4月份的 Vox Humana 雜誌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