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特殊兒童舉辦的管風琴特別節目〜2021/5/02屏東演藝廳共融管風琴工作坊

2021兒童管風琴工作坊活動

屏東演藝廳為了推廣「鎮館之寶」管風琴,以管風琴和管風琴音樂為重點的節目,一直都是屏東演藝廳活動的焦點。本季更針對不同族群辦理3場管風琴工作坊,透過課程引導讓大家認識管風琴。當屏東演藝廳向Orgelkids Taiwan提議,想舉辦一個名為「共融管風琴工作坊」,將管風琴介紹給特殊需求兒童和他們的家人時,我們對這個構想非常歡迎。5月2號工作坊的主角就是這些學員們,他們將透過聽覺、觸覺的體驗,被演藝廳裡的大管風琴、與Orgelkids的小管風琴所吸引。
從歷史到現在有很多管風琴師,都是盲人。巴赫和韓德爾晚年也都有視力的問題,他們的成長心路與音樂人生,能給予學員信心,視障者一樣都能公平地學習管風琴。老師們商討後,決定用最“簡單”的方式——沒有過多地解釋、從各自的體驗出發,再對於學員探索後的提問做出生動的解答,充分將想像空間留給學員。打破慣性的介紹,讓學員們自己對管風琴有活潑的體驗。
在感官層面,缺失視力因此其他的四感就會比較強烈,特別是,對音樂的聽力。「多用聽覺引導」。多聽管風琴不同的音質,不同的音樂。為此課堂上將彈奏以膾炙人口為主的管風琴樂曲,讓學員有感受不同音栓色彩變換的體驗。
視障者的觸感比較強烈,讓他們多用手的觸感來認識管風琴的構造與發聲原理,藉由可拆卸的Orgelkids組裝式小管風琴,在課堂上帶來實用性的指導。帶領他們體驗鍵盤、感受管風琴的氣流、槓桿牽引動作與音管發聲等知識,開啟認識管風琴的驚喜。
歌唱是視障者的音樂泉源,將歌唱和管風琴音樂結合成快樂的學習課堂,並鼓勵學員做律動的即興,自己去尋找跟著管風琴音符身體自由移動的愉悅。
共融是針對特殊身障人士,保障他們的相關權益,使他們在生活中能更好地融入學習。這機會的確在屏東演藝廳發生了!
相信已報名參加的特殊學員在這場管風琴體驗之旅中都能有收穫。你所好奇的,也是我們迫切想要告訴你的。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