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哉斯言。說得好!

今天收到兩則對話記錄,其一來自柯可心,是馬庫斯.烏爾(Markus Uhl)老師閱讀OrgelkidsTaiwan連載的「海德堡名琴之旅」後的親筆致意:
Liebe Kexin,
vielen Dank für den Artikel. Ich habe ihn mit Hilfe des Google-Übersetzers entziffert und freue mich sehr, dass die Orgeln so kenntnisreich und positiv erklärt werden.
Vielen Dank!
Markus
“ 感謝這些文章。我在google翻譯的幫助下讀完,很高興這些樂器被解釋得如此專業和淵博。”

「名琴」之所以不凡,文字的總體評述是藝術維度的註腳。感謝烏爾老師!
〜另一則來自蔣皓任老師的撰文:【布拉姆斯的古樂復興?鋼琴大師-席夫András Schiff 談歷史音色和古樂器選擇】!
我確實是有感而發,席夫訪談中所談問題,與本刊上一篇的「聲音的考古」構成特別呼應……忍不住分享。

海德堡最大天主教耶穌會教堂(Jesuiten Kirche)所建造的純巴洛克式管風琴,調音維持典型巴赫地區的管風琴音響,具有多種巴赫非常喜歡的色彩,回復典型巴赫管風琴原本的個性。從管風琴師與教會的藝術觀點而言,寧可保有比較多的原始面貌,讓原音重現,琢磨那個時代的作曲家的音樂語彙,和認識他們所處的那個時代的特殊音樂風格,不僅能讓音樂更鮮明、飽滿,也拉近了它們和現代人的距離。

席夫有感而發的評論!鋼琴如此,管風琴莫不如此? 對話不一定達成共識,但爭論一定激發新思,並開拓未來美妙的可能性。
感謝蔣皓任老師的理性分析。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