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平安夜管風琴

你知道被世人傳唱最多的是哪首曲子嗎?
對,正是大家常聽到的《Silent Night》,尤其今天。最初它的德文名是《Stille Nacht》,1816年由奧地利的Joseph Mohr神父作詞,管風琴師Franz Xaver Gruber作曲 (圖1)。1818年12月24日首次在薩爾茨堡Oberndorf的St. Nicholas教堂演唱,此後流芳百世,如今每年被數億人用超過300種語言傳唱,並於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作者Franz Xaver Gruber一直擔任Stadtpfarrkirche Hallein (圖2,3)教堂的管風琴師和唱詩班指揮,教堂對面他曾經的居所被改造為平安夜博物館,這是世上少有的為單首曲子而創建的博物館 (圖4,5,6)。1837年,Franz Xaver Gruber安排人員對管風琴進行維修,管風琴建造師Carl Mauracher將音管數量從600增加到1000支,並更換了受損部件。1860年,管風琴因屋頂破洞而受損,Gruber先生再次籌款,委託Matthaeus Mauracher修復。這台管風琴的外觀在1963年被刻上Gruber-Orgel,以紀念曾悉心照顧它的管風琴師Gruber先生去世100週年,現在它更為人熟知的名字是-「平安夜管風琴」。
2018年,《平安夜》傳唱200週年之際,Rieger重造了這台管風琴,保留修復了原先的木質外觀,內部30個音栓均為新造 (圖7,8)。2018年11月24日,薩爾茨堡音樂學院管風琴教授Hannfried Lucke為這台琴首演。

【感謝上海派今公司「管風琴頻道」節目授權本刊播放】。
▍音樂會資訊【十架苦路管風琴交響詩】于爾根・坤薩瓦(Jürgen Kursawa)
◉ 時間:2021 / 3 / 5(五)晚上7:30
◉ 地點: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 曲目:
❶ 上半場Marcel Dupré : Le chemin de la croix op. 29,十架苦路管風琴交響詩
❷ 下半場Marcel Dupré : Organ Symphony II op. 26,第二號管風琴交響曲
▍講座資訊 ▍
◉ 時間:2021 / 3 / 5(五)晚上6:30~19:00
◉ 地點: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音樂廳三樓大廳
◉ 主講人:會幕音樂家聯盟 林文琪 藝術總監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