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屏相遇 • 音音相繫】之三

環保藝術引導人們與自然和諧共生。環保藝術貼近生活、極富啟發,更成為下一代藝術教育的顯學。引導孩子認識環保藝術的價值,從環境的探索中,去學習如何利用藝術的表現形式,與藝術創作來美化個人心靈。

在夏令營的課堂上,我們以影像對孩子們說了個故事 :一個原本風吹草動,有著陽光小雨的草原綠地,各種生物在其中建立家庭。而後,小徑被拓成街道,房屋、工廠、城市逐一被建造……當人們失去了大自然之後,才又大夢初醒地重新種下一棵樹。接著,草綠了、花開了、蝴蝶回來了、鳥兒歌唱了……人們覺醒了,逐漸減少對大地的擴張。

我們也以繪本「演」了另一個故事:原本美麗祥和的海洋生活,海亀和海豹相遇了,卻經歷了他們的家被污染,以及人類貪婪的獵殺。在管風琴憂傷的曲調中,海豹被捕了,魚兒被煮來吃了……這才發現,魚兒的肚裡,全是人類丟棄的廢物與塑料,最終吃進的,是自己造成的「垃圾魚」– 魚類的悲傷成了人類的悲劇!帶領音樂劇的頑皮豹老師,讓孩子們以彩帶,表演出魚群在海裡,各式悲壯的游泳姿態。還有藍色的海波浪,和超級吸睛的充氣大海亀,保證在成果音樂會上,將捕獲所有孩子的目光。

今年夏令營的創舉,是親子的即興音樂課– 「沒有譜的音樂建築師」。首先,老師試著打破孩子對彈琴的認知~ 不一定要中規中矩,正襟危坐,甚至以拳頭、以憤怒的情緒,都可以是一個表達的方式。學習樂器彈奏的技巧固然重要,但千萬不要被樂器綁架,而是要以樂器,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因為藝術所要傳達的,就是「自在」和「分享」。也萬萬不可害怕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因為藝術永遠沒有標準答案,需要的是「想像力」。一旦學習了音樂,就擁有了享受孤獨的能力。不管身在哪裡,都可以藉由音樂抒壓療癒。

接著,家長和孩子以手鐘和各種精緻水果造型的沙鈴,按照不同的節奏˙韻律,以活潑或優美的姿態,搖出生動的旋律,這難得的組合演出,勢必在夏令營音樂會上,共創難忘的親子回憶。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