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註定是管風琴的年份-德國2023年新郵票

1 月 5 日熱乎乎出爐!

管風琴被譽為「樂器之王」,它的規模居所有樂器之冠:擁有最高及最低的音高:音域之廣;可以發出最強及最弱的音響,音量變化達到極致。自2017年以來,「管風琴建築」和「管風琴音樂」(Orgelbau und Orgelmusik),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評選為世界「非物質性文化遺產」。僅僅在德國就有大約50,000台管風琴,是世界上“管風琴密度”最高的國家。2021年,管風琴更被德國地區音樂委員會遴選為“年度最佳樂器”的代表。

德國的管風琴設計和音色方面的區域風格,自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時期開始發展到現在。管風琴的建造無疑是這項音樂藝術發展的命脈,極大程度上影響著管風琴音樂創作、演奏與教育事業的發展。管風琴這巨無霸的建造竅門特別多,自成一個複雜又精細的小世界,極具專業性。「2021管風琴年」,以其豐富的音樂會吸引了許多人對管風琴的關注,體驗到這個迷人樂器的想像力。管風琴有著極緻華美的外觀,還為音樂家和聽眾打開了無盡的聲音世界;它還包括人類可感知的整個頻率範圍。因為一個人可以同時在管風琴上演奏許多聲部,所以它比任何其他樂器都更適合獨奏和即興演奏。2023年新的郵票,為確保將這一獨特的文化資產留在公眾視野中,做出了特別的貢獻。

德國美茵茨大教堂(Mainzer Dom) 管風琴家丹尼爾·貝克曼(Daniel Beckmann) 強調說:“沒有任何樂器以唯一的一位演奏者,可以比擬管風琴這樂器所能演奏出的音響效果。作為管風琴演奏家,您實際上好像是大型交響樂團的指揮,並且可以從無限的音色可能性中汲取靈感。”德國的高等教育機構、教堂和音樂協會致力於管風琴音樂作曲和表演活動。在德國,「管風琴建造」和「管風琴音樂」都是具有高度藝術性的跨文化形式。

管風琴是非常精心與複雜性所設計的樂器。在十九世紀以前,管風琴和時鐘是人類所製造的最複雜的兩種機械產品,必須經過多年的鑽研與練習才能學會製造過程。即使在今天,如果有人想學習建造管風琴的工藝和技術,仍然必須跟著老練的師傅研習一段很長的時間。這些學生或學徒就在工廠裡工作,從中獲得寶貴的第一手經驗。通常一個學徒會用一段時間專注於單一領域,也有些人只學習單一領域,日後便按照自己的專長,專門建造管風琴的風室、傳動裝置、音管或其它部分。

故於2023年推出的專屬管風琴製作藝術和音樂的郵票,旨在彰顯德國管風琴工匠珍罕的傳統或創新之技能。以紀念管風琴的製作,凸顯管風琴音樂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