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湘經典《主的誕生》-管風琴與視覺悟境音樂會

一場讓觀眾從頭到尾都感動的音樂會...又回來啦!

『Olivier Messiaen- La Nativité du Seigneur』

2021年 3月5號,德國管風琴家坤薩瓦(Jürgen Kursawa)於衛武營的「Organ and Painting」音樂會,被樂迷評比為這場結合各類型藝術所呈現的”視”+”聽”饗宴,堪稱管風琴界絕無僅有的美的視覺創作,是在台灣難得一見的高水準管風琴音樂會製作。坤薩瓦教授出神入化的技巧和近乎完美的理性感性平衡,讓人讚嘆不已!至今回味內心還是滿滿的感動…!林文琪藝術總監帶領的敬業團隊,一天14小時工作,為的是讓深度的基督教新藝術,重現它千年來非凡的義意和價值!

2022年 9月3號,屏東演藝廳主辦的梅湘《主的誕生》管風琴音樂會,林文琪藝術總監將再度開創管風琴世界的奇想色彩。透過美學思考燈光、影像與多媒體詮釋現代音樂的可能性;更邀請到拿過世界各地首獎的馮君藍牧師來幫忙。這場管風琴音樂會的視覺影像部分非常有創意,它結合了攝影作品、紀錄片和德國畫家史特曼的九幅畫作;導引觀眾透過這個核心和敘事性,理解〈主的誕生〉的管風琴說書世界。將〈主的誕生〉的九個樂段情境帶入舞台,帶給觀眾更加豐富、立體的視聽結合新體驗。

梅湘(Olivier Messiaen 1908-1992)對20世紀管風琴音樂的貢獻,幾乎無人能出其右。梅湘堅信藝術是宗教信仰最理想的表現型式,身為天主教徒,梅湘的主要作品都是詮釋天主教教義的內容。〈主的誕生La Nativité du Seigneur〉譜寫於1935年,是為管風琴創作的九首冥想曲,梅湘從各個角度描寫基督在伯利恆誕生的背景。這九首曲子分別為〈聖母與聖嬰〉、〈牧羊人〉、〈永恆的計劃〉、〈道〉、〈神的兒女〉、〈天使〉、〈耶穌受難〉、〈三博士〉、〈上主與我們同在〉。梅湘在這組作品中,揉合了素歌、鳥叫聲、以及印度音樂的節奏,音色與樂曲巧妙的融合精緻與法式的優雅。
坤薩瓦教授說:「管風琴的魅力一定要聽現場,我與台灣的觀眾不見不散!」

「陳郭淑真發展音樂教育紀念基金會」,堅持為台灣的觀眾,再獻上一場高水準的管風琴音樂會!

9.3 音樂會精彩回顧照片

▍音樂會資訊 ▍❶
◉【梅湘經典《主的誕生》管風琴與視覺悟境音樂會】
于爾根・坤薩瓦(Jürgen Kursawa)
◉ 時間:2022 /9 / 3(六)晚上7:30
◉ 地點:屏東演藝廳音樂廳

 

▍音樂會資訊 ▍❷
◉【管風琴大師系列–十七世紀的曙光】
于爾根・坤薩瓦(Jürgen Kursawa)、大下詩央
◉ 時間:2022 /9 / 6(二)晚上7:30
◉ 地點:誠品表演廳

 

▍講座資訊 ▍
◉ 時間:2022 / 9 /3(六)晚上18:40~19:10
◉ 地點: 屏東演藝廳沙龍大廳
◉ 主講人:會幕音樂家聯盟 林文琪藝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