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德國Silberman國際管風琴比賽(1)

St.Petri Kirche/Freiberg/II/32/Silberman Organ/1735 (附圖1-7)

觀摩兩年一次的第15屆德國Silberman 國際管風琴比賽,作為國際上最重量級的管風琴比賽之一,Silberman 比賽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演奏高手與天才演奏家,同時大賽面向觀眾免費開放,聽眾可以近距離感受史上經典管風琴名曲以及Silberman 名琴的宏偉銳利之音。除了錄音輪次,現場比賽分為三輪,主要以早期作品為主,全部是規定曲目、全部使用Silberman 的歷史管風琴現場演奏。

此琴是第一輪比賽用琴:位於弗賴貝格(Freiberg)St. Petri教堂的管風琴,是希貝爾曼兩層手鍵盤中的樂器裡第二大的,有32個音栓,是希貝爾曼的晚期作品。它聲音上特別之處是通過主鍵盤(Hauptwerk)中的主音栓(Prinzipal)和16英尺長號(巴松管Fagott)和踏板中的32英尺基底增加了強烈的厚重感。由於同時建造的德累斯頓聖母教堂(Dresdner Frauenkirche)和齊陶聖約翰大教堂(Johanniskirche Zittau)的大型管風琴都在戰亂中被徹底摧毀,所以在今時今日,這台管風琴顯得尤為重要。1974年,教堂內部進行一次徹底的重新設計,安裝了很多玻璃窗戶和牆面,畫廊下方的過道被牆壁封閉住,極大地改變了音響效果。2006/07年,德累斯頓的管風琴製造師克利斯蒂安·韋格沙伊德(Kristian Wegscheider)和傑姆利希管風琴製造廠(Jehmlich Orgelbau)聯手共同完成了全面修復。管風琴恢復了之前的合唱式整音(Chortonstimmung),並使用內德哈特律制(Neidhardt-Temperatur)A=462.5Hz。

很驚喜在比賽現場,偶遇我的學生,上音校友、目前在德國教會擔任伴奏及指揮、同時攻讀管風琴博士學位的上海姑娘吳文瀛,她作為史上首次晉級Silberman 大賽的中國選手,出色的現場演奏贏得了評委的一致認可與鼓勵,相信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中國選手在國際舞臺上持續精彩亮相!
PS:教堂的管風琴師非常友好,在比賽日程中間,兩度允許我們進去演奏,體驗了一下做“選手”的感覺。

Stadtkirche/Oederan/II/24/Silbermann Organ/1727 (附圖8-15)

從Freiberg 出發坐15分鐘火車,再步行10分鐘,來到Oederan 的城市教堂,觀摩優秀比賽選手的音樂會。這台Silbermann 管風琴雖然只有24個音栓,但每一個獨奏音栓的發音都非常清晰、堅實、具有穿透力,兼具獨立和對比性;齊奏共鳴的聲音也是非比尋常,鍵盤手感很好,唯獨凳子不能調節,對演奏者身高與協調性要求較高。演奏巴洛克時期的作品堪稱完美!

這台管風琴於1727年2月竣工,並於5月與新建的教堂一起落成。1890—92年間,教堂內部翻新,風格為新哥德式,琴的外觀也由德累斯頓的藝術家恩斯特·魏斯巴赫(Ernst Weißbach) 重新設計。與此同時,德累斯頓的管風琴廠傑姆利什(Jehmlich)將三度泛音管(Tertia)和笛管(Sifflöt)換成了維奧爾琴八英尺(Gambe 8’)和小提琴八英尺(Aeoline 8’),並在 1902/03 年通過改變杠杆聯動系統形成現代的調音法。 1917 年,因為戰爭,主音管被拆卸下,1927 年由傑姆利什公司用鋅管代替。 1937 年,來自包岑(Bautzen)的赫爾曼·尤爾(Hermann Eule)公司將1892年被更換的兩個音栓重新更新,並在1941年在一個額外的儲風箱上放置了一個八英尺柔音笛(Dulzflöte 8)。隨後在1968年和1992/93年,由赫爾曼.尤爾(Eule)公司在赫爾穆特·維爾納(Helmut Werner)的指導下進行維修和徹底修復。恢復原來的結構,音管佈置,包括新建的錫制主音管。並為(Oberwerk)鍵盤添加了額外的顫音音栓(Tremulant)和進行了重新整音。1997 年,來自伯恩施塔特(Bernstadt)的克利斯蒂安·萊因霍爾德(Christian Reinhold)在主鍵盤(Hauptwerk)上安裝了一排人聲八英尺音栓(Vox humana 8´)。

PS:那天我們用到Vox Humana 音栓,演奏巴赫的聖詠,彈到一半,突然音管長鳴了,心想使用率這麼高、維護保養的這麼好的琴,也會長鳴?別是被我們彈壞了吧?嚇得趕緊把所有音栓歸零,尋找那根長鳴的管子在哪裡……在找到那個音以後,發現長鳴音還在響?!而且聲音越來越近?再仔細聽了一會,發現是教堂窗外消防車的警報聲音,居然跟這個Vox Humana 的聲音一模一樣!(到底是誰抄襲了誰)

圖文: 吳丹 (上海音樂院管風琴專任副教授)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