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音樂之父」梅湘–Olivier Messiaen- La Nativité du Seigneur

被世界譽為「現代音樂之父」的梅湘,為法國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同時也是非常知名的管風琴家,卻對自己有個不一樣的定位。他認為自己首先是鳥類動物研究家;其次,為寫節奏的人;最後才是管風琴演奏家。在法國聖三一大教堂工作的60餘年中,多重的宗教思維,為這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帶來無限的創作泉源。

梅湘自稱生下來就是天主教徒,今天針對《主的誕生》作品研究,我們需要瞭解他作曲背後的含義與故事,不單是音樂作品本身的音符,或是堆砌出來的和聲,要真正學習梅湘擴展和聲的結構與觀點。自古典音樂時期至今所有知名的音樂家中,只有巴赫的管風琴作品能與梅湘相提並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對比和答案?客觀來講,從和聲的色彩性上、和絃外音的大量湧現、擴大和自由的使用調性佈局等方面。細數這些多產的作曲家們,唯有莫札特創作了30首管風琴作品,而享有“樂聖”之稱的貝多芬僅有一首管風琴作品,還有很多著名的作曲家甚至完全沒有寫過管風琴作品,因此無法做類比評判。

梅湘可以分辨七百種不同的鳥鳴聲,爲此他也寫了『節奏、色彩與鳥鳴的理論』 此書來應証他所聽到的鳥語及音樂的結合。他擅長將他獨具風格的不同作曲元素,系列性地安排在他的作品中,所以梅湘的作品都具有强烈的結構性。

另一方面由於梅湘本身是位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所以他的音樂作品中有很多和宗教有關的表達及主題。梅湘曾自己表示,他其實是一個聯覺者,也就是説,當他聽到音樂中不同的和弦時,都會感應他看到一定的色彩組合。就如同他自己的描述,在“主的誕生”第二樂章牧羊人中的音樂裏,總是讓他聯想到教堂的窗戶,而這窗戶的顔色是由藍紫、紅、金及銀色以區塊、斑點般的形狀繪製而成的。

1935年,梅湘二十七歲這一年,在法國東南部的格勒諾布爾市創作了“主的誕生”整首作品。“主的誕生”這首作品,一直都被當做是梅湘完整地用他自己提出的,有限移調調式及和聲原理而創作的第一首作品,1944年他經過更深層的醖釀,統整歸納了他個人的和聲及音階理論概念,才正式出版『我的音樂語言』這本書。1936年2月27日“主的誕生”此曲在巴黎聖三一教堂Église de la Sainte-Trinité de Paris首演,由三位知名的管風琴家Jean-Yves Daniel-Lesur, Jean Langlais及Jean-Jacques Grunenwald共同演出,一人分擔三個樂章。梅湘本身自1931年起就擔任此教堂管風琴師的職務,終身忠實於他管風琴師的工作崗位,一直到他去世為止。

“主的誕生”整首作品分為九個段落,梅湘自己給了此作品一個副題,稱它們為“為管風琴而作的九首冥想曲”:

I.​ La Vierge et l’Enfant 聖母與聖嬰
II.​ Les Bergers 牧羊人
III.​ Desseins éternels 永恆的計劃
IV.​ Le Verbe 聖言
V.​ Les Enfants de Dieu 天主的兒女
VI.​ Les Anges 天使
VII.​ Jésus accepte la souffrance 耶穌接受苦難
VIII.​ Les Mages 三賢士
IX.​ Dieu parmi nous 天主在我們中間

非常珍貴的是梅湘自己在“主的誕生”首版譜的前言中,給予我們很多有關此作品的訊息、他的想法、以及給演奏者的指示。他以下面這句話做了開場白:「感覺及誠實雖是作曲家在音樂呈現的優先考量,但它們必需用清楚且明確的方式傳達給聽眾。」要了解“主的誕生”這首作品,必需從「宗教」、「樂器音色」及「音樂性」三個不同的層面開始。梅湘是如何將“主的誕生”的這個主題在這三個不同的範疇上,尋找到它的平衡點,明確地、深入地找到它的最佳表達方式?
首先我們先談到梅湘如何在他的譜曲思維中,把他對“主的誕生”主題五個宗教的觀點呈現出來:
1)​神爲了救贖世人,讓他的兒子耶穌,透過道成肉身實現救贖的預定。(3. 永恆的計劃)
2)​在我們之中的神(9. 天主在我們中間),受苦的神(7. 耶穌接受苦難)
3)​三個啟示的意義——聖言的永恆(4. 聖言 ),基督的屬世(1. 聖母與聖嬰),信徒的靈性(5. 天主的兒女)
4)​三個在聖誕節故事中常被描述的重要人物——天使(6. 天使)、東方三賢士(8. 三賢士),牧羊人 (2. 牧羊人)
5)​九個樂章影射聖母瑪麗亞九個月的孕期
在樂器音色上(管風琴的音栓運用),梅湘也在這裏提到幾項大原則:
梅湘在譜中詳細記下他的音栓建議,在前言中也給予演奏者大方向的指示:
–簧管音栓在使用時盡量合倂少量的基本音栓,運用基本音栓時也不要加上弦樂及笛類管的音色。
–踏板也不再只是擔任和聲低音部的作用,時常脚踏板不使用一般最基礎的16呎音栓,反而只用4呎音栓,在不加上8呎基礎音栓下直接連結泛音音栓,甚至旋律缐也達到女高音聲部的音域 (第8樂章) ,而在第1樂章中梅湘也讓脚踏板呈現了鐘聲般的音型。
幾個特殊的音栓效果也在這提出做參考:
–笛聲管的4呎音栓直接加上五度泛音音栓 (第2樂章)。
–單獨使用低音管的16呎音栓 (第7樂章)。
–維奧爾琴或天籟之音兩組音栓管也在第1及第8樂章中直接對比泛音音栓組來使用….

一場高質感的音樂會,各個環節皆考究。“主的誕生”七千字曲解,由旅居維也納的管風琴家吳宜庭老師執筆,使觀眾更理解其精神內涵。曲解完整內容整理在音樂會的節目冊內,絕對值得您收藏!

◉ 作者 吳宜庭
旅奧管風琴、大鍵琴及鋼琴演奏家
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演奏及教育系第一獎畢業
奧地利教育部1999年最高音樂藝術成就獎得獎者

▍音樂會資訊 ▍❶
◉【梅湘經典《主的誕生》管風琴與視覺悟境音樂會】
于爾根・坤薩瓦(Jürgen Kursawa)
◉ 時間:2022 /9 / 3(六)晚上7:30
◉ 地點:屏東演藝廳音樂廳

 

▍音樂會資訊 ▍❷
◉【管風琴大師系列–十七世紀的曙光】
于爾根・坤薩瓦(Jürgen Kursawa)、大下詩央
◉ 時間:2022 /9 / 6(二)晚上7:30
◉ 地點:誠品表演廳

 

▍講座資訊 ▍
◉ 時間:2022 / 9 /3(六)晚上18:40~19:10
◉ 地點: 屏東演藝廳沙龍大廳
◉ 主講人:會幕音樂家聯盟 林文琪藝術總監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