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樂飄飄處處聞】2022 屏東演藝廳兒童管風琴夏令營 ~ 第二天

音樂夏令營的課程,除了動態的「唱」「彈」「演」「手作」,當然還有靜態的知識型大堂課。

「微光古樂集」團長蔣皓任老師,特別前來夏令營向孩子們述說古老的管風琴故事 ~ 那半羊半人的森林之神,撿到被女神雅典娜咒詛,並丟入河裡的鹿骨笛子。於是,他向音樂之神阿波羅挑戰。在古希臘傳說中,阿波羅的七弦琴,代表著屬天之光明神聖的絃樂器;管風琴則是代表森林大地的管樂器。

孩子們被神話故事引領入中世紀的各式管風琴。有小型的攜帶式管風琴;有展現300多年前聲響的羊腸絃古樂器;也有琴身繪著多位宗教聖徒彈奏樂器的畫像,猶如一台華麗鍍金的裝飾傢俱,頗具手工感。並舉例瑞士的文藝復興時期管風琴,是現今最古老但仍可彈奏的琴,保有著 600 多年前的音色。蔣老師播放他在歐洲各地古老教堂中,彈奏管風琴的影片。也現場示範管風琴音栓,如何呈現出各種樂器的不同音色,甚至可以模擬出一個交響樂團的磅礡之聲,令孩子們嘆為觀止。

向來頗能抓住孩子目光的喜恩老師,再次來跟大家「談琴說畫」 ~ 管風琴自 18 世紀,已經從教堂走入家庭。尤其在 19 世紀的英國,更被視為展現家庭地位與品味的象徵。學習管風琴,也是高尚家庭的子女,必有的音樂素養。從分享的古典畫作當中,居然有孩子發現,古畫裡幾乎全是描繪女性形象在彈奏管風琴,真是觀察入微。

接著,從古代來到當代 ~ 一起來體會「看見聲音的顏色,聽見顏色的味道」。為什麼從小要參加各種的活動,因為可以加強各種感觀的連結,即所謂的統整、聯覺。老師舉例了藝術史上知名的四位聯覺人 ~

* 梵谷:敏感度、創造力皆高。畫作中的色彩、聲音、情緒,完全連在一起,從畫中很容易感覺出他的心情。
* 保羅克利:所有聲音都有顏色;所有顏色都在唱歌。其畫作抽象,線條清楚,聲音明確,色彩飽和。他用顏色來表達聲音的強弱,常在畫作中記下聲音的情緒。
* 米羅:若將他抽象畫作中的所有符號整理出來,會發現和樂譜中的音樂符號很像。
* 康丁斯基:近代最知名的聯覺人。他用音樂的記譜法來命名他的畫作。從畫中的直線、曲線,聽出管樂、絃樂、擊樂之聲。
今日的動態課程,都像是在遊戲,頗能引發孩子好奇的探究之心。 在參觀完「消失的密室」– 管管叢林的後台探險,會覺得真相大白。而小管風琴的組裝,會很有成就感。尤其組裝完成後,大家圍著琴,一首接一首地點歌歡唱,從小蜜蜂到獅子王,最後還來個抖音夯歌大合唱–「熱愛 105 度的你」,全場超歡樂,小管風琴真是平易近人啊!

是的!這就是我們的理想,管風琴音樂不再遙不可及。可以優雅也可以可愛:它已經走近了孩子!

#屏東縣政府
#屏東演藝廳
#泰美親子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