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樂飄飄處處聞】2022 屏東演藝廳兒童管風琴夏令營 ~ 第一天

「仙樂飄飄處處聞」是知名音樂劇「真善美」的另一個電影名稱。自古是用來上達天庭的「仙樂」,如今自歐洲飄向南國,處處皆聞,完全切合管風琴音樂營之序幕!

今日一早,屏東演藝廳大廳裡傳來小提琴與鋼琴合奏的韋瓦第「春」之第一樂章。原來是這次夏令營的管風琴家與絃樂團指揮,二位老師在排練教師音樂會曲目,正好以悠揚樂音,揭開這場屬於兒童的音樂盛會。

準備開幕式時,孩子們安靜乖巧地隨著隊輔老師的帶領分組入座,沒有跑跳和喧鬧,展現出學音樂的孩子們所具有的優良素養,與頂級的演藝廳設備、環境深度融合。

早上由來自德國的韓家柏老師,帶大家按著不同節奏並拍打身體各部位,再連慣成完整的一串律動。其中加入押韻的西班牙語搭配肢體節拍,沒想到有位可愛的混血小女孩,聽了眼耳一亮,原來她的爸爸是墨西哥人。到了第二堂的身體打擊課程,韓家柏老師一邊走上台,口中一邊發出Beatbox口技音樂。 有的孩子一聽到,立即自發性且有韻律地抖動身體,一堂課的影響,真是立竿見影啊!

午後,絃樂團和合唱團的孩子們,都在為故事劇的曲子練習。尤其合唱團,除了練唱「Do Re Mi 」「小白花」,還有一首拉丁文歌曲。孩子們很得意地說他們唱得最好的,是最後一句歌詞「恰恰恰」,然後笑成一團!

這次夏令營首度嚐試戲劇課程。二位兒童劇團的專業老師,在排練教室裡,讓孩子或坐或臥,自在地任憑想像飛行。先是要他們分組,以身體排列出阿拉伯數字,再排出英文字母 D 和 M。這必須每組討論、團體合作,還需運用觀察力和創意,才能完成。也看出有些孩子注意細節巧思,也具有表達能力。戲劇真是一項能夠在短時間內,拉近人的距離,打開彼此心房的魔術啊!課堂上,孩子們已經和隊友、老師,產生了信任或親密的肢體接觸。

這次營隊的學員,來自北中南和東部各地,有不少人都選擇了演藝廳旁的住宿處。傍晚在入口處,看到了夏令營的孩子,自備道具打起羽球。孩子們看到老師們也都住宿同一處,竟彷彿捕獲「野生劉德華」一般,很是驚喜!整棟樓幾乎被來參加夏令營的親子包下,大家進進出出,招呼聲此起彼落,交換著各種訊息,意外形成一種早期社會,鄰居之間的親密感。

這才只是夏令營的序曲,但多數的孩子已打成一片,相信接下來的幾天,大家會更熟悉,而這個夏季的歡樂,才正要開始!

#屏東縣政府
#屏東演藝廳
#泰美親子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