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飄鄉】第四站 🎉台北市大屯國小

中秋剛過,【音樂飄鄉】隨著秋風的腳步,來到令人留漣忘返的世外桃源「台北市大屯國小」,這座擁有百萬美景的小巧校園,自然資源豐富,總人數卻僅有113人!

得知所有的孩子都懷揣著憧憬與激動,這次始無前例的出動三座Orgelkids小管風琴,供大屯國小「飄鄉列車」使用,為著管風琴教育不懈奮鬥!當充滿熱情笑容的六位老師,人手一箱重達22公斤,裡面裝著小管風琴的黑色大箱子現身校園時,從學生們熾熱眼神和羞澀的問候中,可以感受到他們滿溢的好奇心。隨著校園鐘聲響起,1-6年級的孩子們依序排隊開啟管風琴藝術之旅…

學校的老師和孩子們都聚集在新多元教室,課程還未正式開始,林瓊珠校長就先頒發了感謝狀給理事長,並且温馨的向孩子們隆重的介紹本協會,我們當然要帶著活力熱情,專業生動地傾囊相授!

第一階段課程,在怡佩老師的帶領下,以「肢體節奏」進行簡短的熱身,用簡單的、四個八拍的節奏互動,不但考驗孩子們的肢體協調,更重要的是考驗專注力與反應能力,來喚醒午休後身體的靈活性。在輕鬆活潑的氛圍中,大屯的孩子們表現不俗,第一關輕鬆達陣。

接著老師分享管風琴在西洋音樂史上無所不在的地位,是引領西方鍵盤樂器發展的樂器之王;欣賞與台灣三廳院共生共存的巨無霸管風琴,也是建築的一部份;因此,世界上的每一台管風琴都是獨一無二的。老師授課的過程中,孩子們不斷發問,一問一答中,我們已在孩子們的心中撒下了探索管風琴的種子。

最後是眾所期待的組裝和彈奏小管風琴的時刻。這堂課從認識管風琴的結構開始,手把手教授組裝的技巧,每一位孩子都有機會組裝,並且演奏和鼓風。當孩子親自演奏自己擅長的樂曲或流行音樂時的畫面太有愛了,小管風琴在他們稚嫩的心中也有其迷人之處,又一個人生第一次呢。對孩子們而言,今天的課程無疑是最寶貴的音樂學習經驗。
當管風琴的樂音緩緩流轉在校園間,我們可以感受到英國詩人布萊克説的:「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此時身處於陽明山大屯國小的我們,與音樂、自然融為一體,捨不得下課。

孩子們喜歡互動和觸摸式體驗,在Orgelkids小管風琴的輔助下,孩子們會自然地探索管風琴的構造與發聲原理,對管風琴有了更深的瞭解,對這龐大樂器的想像力更早的萌芽。

#國藝會「音樂飄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