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飄鄉】第三站 🎈「 大手拉小手 」藝術成長營

拜新竹科學園區科技新貴之賜,關東橋地區可謂「生養眾多」,也使各項教育活動,活潑興旺。漫長的暑假,孩子們需要寓教於樂的學習課程與去處,8月17日,「Orgelkids Taiwan」有幸受邀參與真耶穌教會關東橋教會的藝術成長營,陪同孩子們在歡樂中學習,義不容辭。

一早的大堂課,孩子們學習了管風琴的歷史、知識,和彈奏的基本概念 :
彈管風琴的人,必須要身體統合,先從腳踏板開始訓練。課程中展開了老師和孩子們的趣問妙答 :
* 彈管風琴時,手和腳必須要怎麼樣?
* 手足情深
* 彈得好就會怎麼樣?
* 手舞足蹈
* 那彈不好呢?
* 手忙腳亂

經過影片介紹,孩子們果然迅速有了管風琴彈奏的概念。

第二堂課就是讓孩子們親手組裝小管風琴,引導他們對管風琴的結構更有具體概念。每根音管都有自己的「家」,要一根根插好,不能插錯位置。
* 這琴是美國來的,全亞洲沒幾台,你們要好好對待它喔!
* 老師,那麼小台,很貴嗎?
* 超級貴!這小小一台琴,需要用到八種木頭,你們知道是用什麼木頭嗎?
* 神木!因為很貴(孩子大聲而有自信,雖然答案很 “神”,但他理解了琴 的珍貴性)
* 老師,為什麼要用八種木頭呢?
* 因為木頭的顏色、紋路、材質、軟硬不同,音質、強弱就會不同。
* 目前全世界的小孩都開始在玩小管風琴,你們相信嗎?(一陣沈默)
* 老師,要相信什麼?(顯然孩子不但仔細聽,也有認真思考問題)

最後以集體彈唱兒童詩歌「有主在我船上」,歡樂地結束組裝課。

第三堂是活潑的節奏樂器課。先由老師示範各項小型打擊樂器如何敲打,才會讓聲音集中響亮,不會散掉。比方說在爵士樂中常使用,可敲可刮的“響木”,如何敲打出共鳴腔。而常見的三角鐵,老師神乎其技的敲打示範,令孩子們讚賞不已,鼓掌叫好。管樂器則有木頭、金屬材質,孩子們很快就辨識出和管風琴的原理相同。

此外,老師帶來了一些特殊的樂器,孩子們驚喜道:「 哇!好好玩喔 」!
* 你們知不知道這些是什麼?
* 平底鍋、振盪器、電擊棒…( 發揮想像力猜測中 )
* 雷聲鼓要搖動才會有聲音 ~ 是搖鼓不是搖屁股
* 請 1~ 6 年級的小朋友出來認領樂器
* 老師,我要上國中了,差一點點,可不可以讓我玩,拜託拜託!

當老師拿出南美洲常見的紅色棒狀沙鈴時,有孩子立刻說:「 我看過,是馬戲團用的 」。另一個可愛的小女孩舉手說:「 老師,讓我示範,因為我是墨西哥人」…老師正傻眼中,其他孩子立即熱心說明:「 老師,是真的,她是 “ 混血人” 」!

在解說、示範之後,僅僅花了半小時,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就搞定了這一大群年齡各異的孩子。最後,40 人集體上台敲打各種樂器,與小管風琴完成合奏。

感謝主賜一場優質的暑期營隊,讓孩子們「大手拉小手」,一起在藝術中成長!😊

# 國藝會「音樂飄鄉」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