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飄鄉】第一站 🎉高雄鳳山忠孝國小

位於南台灣藝術重鎮「衛武營」旁的鳳山忠孝國小,果然地靈人傑。穿越一方荷塘垂柳,小朋友們以大陣仗的馬林巴琴與各種大小鼓,迎接小管風琴的到來。

這群孩子並不是背負著父母期許或接受“命運安排”的音樂班學生,而是自發對音樂熱愛,而主動報考學校管樂團的孩子,所以學習動機很強。他們原本甚至不識五線譜也不會彈琴,但只要音樂資質不錯,也肯認真學習,學校就給予入團機會,在老師們的教導有方之下,從零學起。
為了讓孩子們更上層樓,拓展音樂能力,在管樂之外,更要求多學一項打擊樂器,於是增設了打擊樂團,由同一批團員擔任。有的孩子身高不夠,腳下只好墊高,但完全無損投入專注。由於是自願學習,因此暑假仍週週前來團練,不以為苦。

在整個小管風琴上課過程,我們明顯感受到這群主動學習的孩子,身體方向和目光,始終專注一致,老師完全無需管理秩序。在領取美麗的口罩後,女孩們把玩、欣賞、談論著,也對於我們所準備的教具和管風琴零件,好奇而感興趣,會主動去摸摸、看看、拍照。

為了出列彈奏小管風琴,孩子們甚至猜拳,搶答也很投入~
* 你們是學管樂的,會吹什麼?
《 會吹牛》!
* 「小星星變奏曲」作者是?
《莫扎特》 ~ 正確!
* 那莫扎特是哪裡人?奥…..什麼?
《澳洲人》 ~ 正解:奧地利
* 茉莉花這首名曲,出現在哪齣歌劇?杜……什麼?
《杜蘭花》 ~ 正解:杜蘭朵
* 就是……公主整個晚上都睡不著的那個故事?
《睡美人》 ~ 正解:公主徹夜未眠

實在是太可愛了,這群優秀的管樂團孩子們,以初學不久的打擊樂,與小管風琴合奏 「 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 在一片歡樂的學習氛圍中,開啟他們的暑期團練!🥳

# 國藝會計劃「音樂飄鄉」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