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音如其人,見內心之高遠!(下)

…當你演奏管風琴時,要把自己當成一個音樂家,而不是一個只會選擇音栓的工程技師。」「…真正的音樂家不需要任何樂器,音樂就在內心深處。當我們想要把音樂告訴給別人的時候,我們才需要樂器。

... a genuine musician does not need an instrument, as music comes from within the inner ear, from heart and soul. A true musician can live without any instrument, is able to feel and listen to the music without this. Only when we try to share the music with other people, a musical instrument is used to convey the message." “…..playing the pipe organ we have to transfer our inner music to the audience. For this we are not only engineers, operating a big machine. The dimension of music is going much deeper than moving the keyboard or managing a registration.

在十九世紀以前,管風琴和時鐘是人類所製造的最複雜的兩種機械產品,未聆聽過管風琴的人,絕對想不到世界上還有如此龐大的樂器,可以像牆體轟然倒塌一樣傾瀉出如此竦耳驚心的音響。仰若天庭的拱頂與繞梁而旋的天音,渾然一體,交於穹頂。坤薩瓦教授建造羅伯特·舒曼音樂學院的管風琴,其理念建構於如何使音樂家的想像與觀眾的想像在管風琴的聲音上相連,在心領神會之間產生共鳴,從而傳遞出對管風琴藝術特有的理解。針對管風琴聲音具有近乎無限的可能性所帶來的繽紛色彩,坤薩瓦教授確定了這台琴的音栓選項:

◉ 音栓佈置(三排手鍵盤,57個音栓)
最終,一台擁有三排手鍵盤、57個音栓和腳鍵盤的樂器量身訂製了。

音栓佈置很清晰明瞭,一切必要的需求都被考慮到了。所有手鍵盤都建基於16尺音栓上,並有一套獨立的、完整的音色組合。腳鍵盤音色建基於一個柔和的下低音32尺(Untersatz 32’)音栓上,這個音色可以帶來敏感的強弱變化,也可以成為管風琴齊奏時有力的支撐。這裡有許多八尺音栓可供選擇,不同手鍵盤上的八尺音栓音色也不盡相同,在鍵盤聯動時,這些音色之間可以良好地互補。

◉ 混合音栓從獨奏鍵盤上的充滿低音、柔和的混合(Fourniture)二又三分之二尺三套管,到主要鍵盤上的兩個混合音栓,再到背風琴上的銳角笛(Scharff)四套管。

◉ 背風琴和獨奏鍵盤的音量迅變裝置(Schwellwerk 圖6)可以完全閉合,通過電力操控,能夠非常敏銳地運作。在演奏一些曲目的時候,這兩個強弱迅變裝置可以混合、交替使用,因為背風琴也擁有敏感的具有表現力的音色品質。

 

◉ 值得一提的是具有多種可能性的顫音音栓天籟音色(Voix céleste),和中提琴音色(Viole)結合在一起,讓顫音效果更強烈;或者和愛奧尼亞柔音音栓(Aéoline)或波浪式音栓(Unda Maris);和主要八尺(Principal 8’)或柳弦管結合使用時顫音效果更溫和。
除普遍的簧管音色之外,腳鍵盤的兩個不同的十六尺音栓和背風琴鍵盤上的兩個簧管音色都有極高品質,他們能夠呈現一種特殊的音色效果。

 

◉ 落成
–管風琴整個被分成兩部分,分別坐落於教堂中央大窗的左右兩側。左側建有主鍵盤音管,其後方是屬於腳鍵盤的音管。右側下方排列著背風琴的音管,上方的音管則屬於獨奏鍵盤。所有鍵盤的音管都有面向教堂空間敞開的聲場效果。但同時也面向中部的廊台敞開,以便達到理想的整體混響的效果,並且讓坐在中央的演奏者能獲得最理想的聲響回饋。因此風箱的低音/高音部被分開了,並且以低音C和低音升C為界,風箱也是分別置放的。
腳鍵盤和簧管音色的風箱部分坐落在前方,直接位於音管屏之後,也是以低音C和低音升C為界分開。

 

◉ 對調音師來說,如何掌控和設計這台琴聲響的平衡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把握演奏台處的音響平衡就是一個艱巨的任務——畢竟考慮到教學需求,演奏台位置能聽到的效果最為重要。同時,考慮到這是一台龐大的樂器,在演奏台位置能聽到的聲音也絕不能太響。看上去這些顧慮都被良好地解決了,因為(身為老師)在一日漫長的教學之後,坐在演奏台處也不覺得聽覺疲勞。對教堂整體空間來說,聲響當然是絕對夠的。
管風琴是高大的樂器,它們是需要“站立”起來的;這就是為什麼管風琴建造師說“豎立”一台管風琴。坤薩瓦教授身為音樂人的使命,讓一台琴,讓Albertus-Magnus教會和羅伯特·舒曼音樂學院的所有人,都因能享受它而變得至關重要!

圖文: 于爾根·坤薩瓦教授Jürgen Kursawa

翻譯: 李心洁 (就讀于德國漢堡國立音樂與戲劇學院,主修管風琴演奏)。

▍音樂會資訊 ▍❶
◉【梅湘經典《主的誕生》管風琴與視覺悟境音樂會】
于爾根・坤薩瓦(Jürgen Kursawa)
◉ 時間:2022 /9 / 3(六)晚上7:30
◉ 地點:屏東演藝廳音樂廳
▍音樂會資訊 ▍❷
◉【管風琴大師系列–十七世紀的曙光】
于爾根・坤薩瓦(Jürgen Kursawa)、大下詩央
◉ 時間:2022 /9 / 6(二)晚上7:30

◉ 地點:誠品表演廳

▍講座資訊 ▍
◉ 時間:2022 / 9 /3(六)晚上18:40~19:10
◉ 地點: 屏東演藝廳沙龍大廳
◉ 主講人:會幕音樂家聯盟 林文琪藝術總監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