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 Orgelkids Taiwan」在東華大學–2022亞太藝術與人文國際研討會

「Orgelkids Taiwan 」顧問丁維欣博士,於東華大學17週年校慶舉辦的亞太國際研討會中,受邀發表「新時代藝術跨域」的專題演講。以兒童音樂劇–《彩虹海豹與泡泡海龜》為主題,提出藝術、科學、音樂整體性的創作構想,和與會師生分享她的跨學科教學活動。
改編自Erland Hilden和Despina Moysidou所著的小管風琴音樂劇《The Seal and The Sea Turtle》,靈感源自丁博士於2019年出版的全景立體書《Our Plastic Ocean, Our Clean Ocean》(中譯《這不塑我們的海》)。

《這不塑我們的海》全景立體書闡釋海洋污染的成因,並強調人類必須盡快找出解決方案,也具體說明如何貢獻一己的力量。這本書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我們的塑料海洋〉,以插圖和立體設計清楚指出造成污染的行為如何導致大範圍的危害;第二部分是〈我們的乾淨海洋〉,為讀者提供一些減少污染、維護海洋純淨健康的方法。
兒童音樂劇《彩虹海豹與泡泡海龜》的製作與演出是一個整體性的藝術創作活動,參與演出的學生除了演出的體驗,也可藉由活潑的藝術創作活動,學習表達對於環境議題的關注。

《這不塑我們的海》英文原著於2019年發行後,本協會顧問,印第安納普渡大學音樂系教授Dr. Darrell Bailey於2020年6月,與任教於瑞典Göteborg International Organ Academy的管風琴家兼作曲家Erland Hilden聯絡,並委請希臘資深童書作家Despina Moysidou創作《這不塑我們的海》的音樂劇劇本,兩位作者都有感於解決海洋污染問題刻不容緩,於是在兩個月後完成這齣音樂劇。Erland特地創作24首以小管風琴彈奏的管風琴樂曲;Despina則為音樂劇撰寫了一段動人的故事。

《這不塑我們的海》全景立體書並沒有使用文字說明,作者希望以視覺圖像為焦點,鼓勵讀者找到藏在每一頁裡的線索和要旨。加上音樂元素的詮釋後,劇中的人物(海豹、海龜、鯨魚、海鷗、龍蝦、海豚)都變得栩栩如生,這齣兒童音樂劇以感官經驗喚醒民眾注意到海洋塑料污染的重要議題。

這個嚐試誠然是將藝術、小管風琴音樂、劇場結合的好機會。

本教學活動,在專業方面將促進音樂劇的完整製作經驗,提供音樂與劇場從業人員協力合作的機會,以跨學科的進行方式帶來嶄新的視角,為日後的藝術創作與創意解決方案帶來更多新的靈感。

做為研討會的延伸,會後繼續和東華大學音樂系師生共同組裝小管風琴。全新視野、全新視角,管風琴工作坊有學習、有亮點;有交流、有友情,愉快而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