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劫之後兩年的巴黎聖母院管風琴 (下)

Two Years Later: An Update on the Organs at Notre-Dame de Paris Part3

2019年4月15日,巴黎聖母院因火災嚴重損毀,全世界都大為震驚。兩年後的今天,為了清理火焰、黑煙和灰燼造成的破壞並進行重建,種種努力持續為全世界帶來感動與團結。本篇訪談譯自法文內容,受訪者拉特利Olivier Latry為聖母院首席管風琴師兼巴黎音樂院教授,他談到了聖母院裡的教堂音樂、大管風琴修復工程的現況與計畫,以及2019新冠肺炎所造成的影響,由Vox Humana副主編Katelyn Emerson採訪。

感謝Katelyn Emerson副主編授權本刊翻譯!

Katelyn: 疫情是否對於管風琴的修復工作造成什麼影響?

Latry: 疫情對於聖母院的整修不太有影響,一切都繼續按進度執行。

Katelyn: 我們所得到的消息多半是關於大管風琴的,而合唱管風琴已經完全燒毀了,目前是否有重建或更換的計畫或提案呢?

Latry: 目前只能夠修復合唱管風琴的金屬音管,其餘的部分泡水太嚴重,救不回來了。更換新琴的計畫尚未定案,但是有討論過許多選項,要等適當的時機才會做出決定,目前還沒到那一步。

Katelyn: 你挺過了兩次打擊,一個是你在聖母院的工作,一個是全世界Covid-19肆虐所造成的驚人損失。火災發生前、以及2020年3月之前,你原本有哪些在聖母院管風琴的計畫?在疫情導致目前的旅遊禁令、宵禁和嚴密封城狀態下,你如何繼續演奏和教學?

Latry: 聖母院在2019年夏季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計畫,當時我剛錄完「Bach to the Future」的CD唱片,這是我心心念念30餘年的計畫!另外,我們也製作了一份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BWV 565的影片(可用Youtube觀看),可以在其中欣賞堪稱聖母院火劫前最後的美麗身影,因為影片是2019年2月才拍攝的。除此之外,我們還安排了一些巴黎聖母院唱詩班(la Maîtrise Notre-Dame de Paris)的音樂會,當然也還有定期的聚會。

疫情就是另一個問題了。你也知道,這整年當中每件事都幾乎暫停了。我有八十場音樂會取消,包括BBC逍遙音樂節開幕音樂會(我本來要演奏普朗克的協奏曲),還有三場與柏林愛樂合作的音樂會,兩場與慕尼黑愛樂合作的音樂會,一次與蒙特利爾交響管弦樂團合作的巡演,三次美國巡演、一次俄羅斯行程、一個日本行程、一個中國行程……在歐洲的音樂會就更不必提了。原本我已開始在University of Kansas in Lawrence擔任駐校藝術家,也必須暫時中斷。我們都期盼著許多工作早日重新開始,如大旱之望雲霓。

即便如此,我還能在10月有幾次演奏(尤其是慶祝維也納大教堂管風琴啟用的獨奏音樂會)、在巴黎愛樂廳演奏Pascal Dusapin的管風琴協奏曲,還有在布達佩斯Müpa音樂廳舉行的音樂會。不過,後二者都是閉門演奏,沒有觀眾在場,是透過廣播或線上直播。

在巴黎音樂院的課程還可以面對面上課,但只能進行有限的時段(每個學生一小時),不能有團體課程或小組上課。我們同樣是盡量設法挽救局面,但是沒有辦法完全按照課程計畫進行。

Katelyn: 聖母院管風琴在我們心目中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但對於你和另外兩位同事想必更具珍貴的意義。可否分享當你得知大管風琴逃過一劫的時候,心裡有什麼感受?

Latry: 完全無法置信、太驚訝了,正如剛開始聽聞聖母院遭受火劫時一般。當時我不在巴黎(我在維也納),但從電視上看到火勢漫延到教堂後方也就是大管風琴的位置時,我真是驚駭得不得了。教堂的法警隔天早上從樓廳打電話給我,他說:「看起來一切正常,只是地板有一點積水和鉛塵,其他都還好,音管也沒問題,沒有受到波及」,我真是鬆了一口氣,這完全是神蹟啊!(全文完)

本文譯自2021年4月份的 Vox Humana 雜誌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