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榮華〡波蘭的管風琴王國

第18屆國際蕭邦鋼琴大賽,吸引全世界樂迷的矚目!這次台灣有三位優秀鋼琴家入圍複賽,大家都在討論選手的表現,每場比賽直播觀看人數都有數萬,兩廳院也策劃「遇見蕭邦」系列活動邀請名家對談,一起為台灣的選手加油。但你知道管風琴與波蘭也是密不可分,波蘭的管風琴與蕭邦一樣精彩嗎?

波蘭管風琴盛況蜚聲世界,在古色古香的老教堂與修道院內有許多中世紀風格的管風琴,保存完好;走進任何一間老教堂,都彷彿走入了一個博物館。時光無可逆轉曠世傑作的璀璨與輝煌,歷經幾世紀,規模不斷擴大,波蘭的管風琴已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2015年,我隨同美國「Pipedreams」廣播節目前往波蘭巡禮,特精選一些照片,讓大家細細品味波蘭令人驚訝的管風琴世界!

波蘭的管風琴可追溯到1218年,最古老的管風琴已有563年的歷史,到17世紀達到了臻於完善的藝術顛峰。現今在波蘭地區、展現十七世紀初、珍貴藝術等級的大型管風琴都以原貌保存至今而沒有重大變動,它們所代表的波蘭管風琴型式已清楚成形:主風琴外觀和走道上背風琴的富麗堂皇木雕。

就藝術設計而言,波蘭管風琴的富麗堂皇在全歐洲可謂數一數二,以建築體和音栓數來看,足以名列十七世紀最大型、最令人注目的管風琴中。管風琴不僅是一件樂器,也是建築的一部分,人們建造它的目的,不僅為了演奏,更是為了用怎樣的聲音才能將所在的空間全部填滿。當陽光通過建築,光線一下子透過了教堂彩繪玻璃窗,各種色彩灑滿了四壁與管風琴上下,你一定會驚歎於這種如臨其境般的溫馨。

沙皇喜愛有著裝飾奢華又繁複的機械管風琴,可以同時演奏教會音樂、非宗教音樂和劇場音樂。奢華的琴座外觀點綴各種不同擺姿旋身的天使,當樂聲響起,眾天使緩緩轉動,彷彿在寶座前飛翔,立體感十足。琴座紋飾與雕刻古典華麗,優雅浪漫,這獨一無二的精妙,展現十七世紀盛期波蘭管風琴的輝煌風格。

『管風琴』一個帶有永恆使命的樂器;巴赫等無數音樂家的樂器,為我們帶來了永恆的音樂。這個樂器具有至高無上的藝術性、以及具有確鑿的上百年歷史和實蹟,從古到今一直在用音樂跟世人對話!

波蘭的管風琴有獨特的優勢,她的管風琴類別數不勝數。在每一間教堂裡,管風琴廊台用有限的空間為世人展現音樂世界的無限可能,得以將看得見的文化傳承延續。以後,若你來到這裡,在蕭邦紀念館外喝著咖啡,慢慢閱讀著古城的歷史建築時,請不能錯過波蘭管風琴的精彩!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