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為罕見・魅力永存〡葡萄牙Igreja de São Bento da Vitória管風琴

在「波蘭管風琴王國」這篇貼文發佈後,好多朋友對其中一張繪有人臉音管的相片嘖嘖稱奇。將知名音樂家、哲學家、教會景仰的使徒、聖徒紋飾在音管上的設計,最著名的屬葡萄牙Igreja de São Bento da Vitória「本篤修道院」存留的17世紀歷史古琴,豎立姿態三百年不減,太美了!被認為是葡萄牙管風琴最好的範例!這也是我們organ tour的夢幻旅程之一。

我的波蘭管風琴家朋友MICHAL MARkuSzEWSkI,剛於10月23日在此名琴舉辦音樂會,特與我們分享現場原始風貌、令人回味的照片,相信也會讓大家感受到它恢宏磅礴的氣勢和力量。

Igreja de São Bento da Vitória是一所古老的修道院,這台琴是由本篤會修士 Frei Manuel de São Bento於 1719 年至 1722 年間設計建造,共經歷了3次改造與修繕:

Built by: Manuel de Costa Pinto (1722)
1722​ Manuel de Costa Pinto. ​ ​ new organ始建
1786​ Domingos de S. José Varela​ enlargement擴建
1881​ António José dos Santos​ ​ restoration重建

2001​ Pedro Guimarães​ ​ restoration重建

這台穿越時空、具有歷史意義的管風琴,雖然外觀隨處可見斑駁痕跡,但設計無比精緻。廊台、琴座、音管包廂、手鍵盤、乃至雕刻,每一處設計全手工製作,無不獨具匠心,華貴的氣質立顯別緻,這都歸功於該國最具代表性的藝術木雕大師。

具有三百年歷史的管風琴,傳承了17世紀巴洛克時期的製琴傳統,有24個音栓,還配備了夜鶯特效音栓,兩層手鍵盤以及簡單的聯軸機械系統,與水平喇叭音管匹配的聲響華麗飽滿,令人無限的憧憬與期待。

“管風琴和它們所處的建築是融為一體的;人們在體驗管風琴的過程中,也同時在體驗身處其中的每一個角落”! 管風琴變成一個很好的、讓大眾接觸藝術、瞭解藝術的平臺,每一次都帶給人們驚喜和愉悅,而這也是作曲家和演奏家們最想帶給我們的。
今天,MICHAL帶你走進葡萄牙本篤修道院,用生動、完整、豐富的攝影,帶你共覽其風華。深信你會為你眼中的美景而癡迷!

照片提供: MICHAL MARkuSzEWSkI

(波蘭管風琴家,畢業於蕭邦華沙音樂院與德國柏林藝術大學。替波蘭歷史古琴錄製許多專輯CD,為國際知名的管風琴世界文化遺產顧問)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