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西班牙管風琴特點〡西班牙管風琴史 (2)

前文提要: 現今的西班牙保有四種不同的官方語言,這因素導致西班牙各地的管風琴建造呈現多樣性;但可以大略區分加泰隆尼亞-巴利亞利管風琴(Catalan/Valencian)與卡斯提爾管風琴(Castilian organ)的差別。
⊱⊱⊱⊱⊰⊰⊰⊰⊰
可能沒有其他歐洲管風琴景觀像加泰隆尼亞語區(Catalan)一樣吸引如此多的外國製琴大師。十五世紀時,西班牙受到來自德國的各種影響,德國管風琴琴廠開始在當地建造大型管風琴,例如Johann Spinn von Neuern於1487年在巴塞隆納的海上聖瑪利大教堂建造的管風琴就有詳細記錄 (圖1+2為盧曼/ Dr. Ludger Lohmann教授受邀於第七屆巴塞隆納國際管風琴音樂節在此琴演出的實況,氣派的聖瑪利大教堂管風琴)。
到了十六世紀,法蘭德斯的影響則包括卡斯提爾地區的手鍵盤分區音色 (註: 同一個鍵盤以中央Do分為上下兩種獨奏與伴奏的音色)、和半音階腳鍵盤設置: (註: 西班牙16世紀初期的管風琴,為了節省製作腳鍵盤大音管的空間,設計出短八度Short Octave的腳鍵盤 (圖3, 只有8個音: C, D, E, F, G, A, A#, B,從此開始配置半音階腳鍵盤,圖4),以及前排音管上的精美浮雕或雕刻,其中有許多至今仍然可見。而在 18 世紀則被來自德語和法語瑞士的管風琴製造商所取代。 19 世紀初,許多義大利管風琴製造商在這裏工作,而在 20 世紀,國寶製琴家Grenzing延續了這一傳統。
在塞維亞(Seville),荷蘭名匠Maestro Jorge於1579年建造大教堂管風琴。Brebos家族的管風琴建造在西班牙也極具盛名。來自比利時安特衛普的Gil Brebos (Organ builder at Louvain and Antwerp. d. Belgium), 於1584年建造疊加鍵盤的聯軸裝置,至今仍可在埃斯科里亞爾(Escorial)見到他製作的管風琴(圖5),我們也知道他甚至從西班牙為米蘭大教堂執行一項計畫案。在十六世紀,有些前排音管是以幾乎百分之百的錫製成的,簧管也由錫片製作 (圖6)。
最早的水平式小喇叭音管是Fr. Josef Echevarría於1668年在巴斯克省(Basque)的Cenaruzza建造的(圖7+8),比一般認定的年代更晚許多。到了十八世紀才有為大型管風琴增加水平簧音管的做法,這個發展與Echevarría埃切瓦里亞家族王朝有關,自然也與技藝非凡的西班牙Jordi Bosch大師有關 (註: Bosch大師為Aristide Cavaillé-Coll的製琴老師,圖9+10+11+12)。十八世紀末的管風琴建造家則有來自法國的Jean-Pierre Cavaillé-Coll與來自瑞士的Louis Scherrer、Otter、Kiburz,他們尤為重要的是為加泰隆尼亞和巴利亞利群島帶來多達四層手鍵盤的大型管風琴(圖13+14)。Cavaillé-Coll卡瓦耶-科爾在這裡建造並同時建立了卡瓦耶-科爾管風琴王朝。
十九世紀的西班牙管風琴建造藝術,與歐洲其他國家一樣走下坡。1830年修道院被解散,管風琴建造的傳統隨之中斷。比利時製琴名師Joseph Merklin和法國貴族Aristide Cavaillé-Coll帶來的法國浪漫派影響,在卡斯提爾和巴斯克省最為顯著。但是,加泰隆尼亞在這段時期持續建造古典風格的管風琴,例如,Caietano Villardebo在1854年於Castellò de Empurias建造的管風琴有24列、6組混音音管 (圖15)。
1936-1939年的內戰時期,許多具有歷史價值的管風琴都被摧毀,而且自二十世紀中葉以降,Organería Espanola將許多古老的管風琴電子化。如今整個潮流又有轉變,Gabriel Blancafort (來自法國巴黎的製琴與修繕大師)與在西班牙工作的外國管風琴建造家(de Graaf、Grenzing、Desmottes)再度在西班牙建造機械傳動式的管風琴。
⊱⊱⊱⊱⊰⊰⊰⊰⊰
西班牙管風琴起伏的一生,歷史長河飽經戰亂風霜後成為失落的遺跡 (圖15+16),遺世而獨立,現其本真、純樸。大片田野中,只見兼具哥德和巴洛克風格建築的老教堂在不遠處,一座座荒廢或不起眼的歷史古城如托萊多(Toledo),天主教堂別有洞天,管風琴保存完好, 不僅琴身外觀造型的美觸動人心,石壁琴聲拂過,娓娓裊裊的世紀留音,讓人來過一趟便難以忘記。
12/9號,西班牙巴塞隆納,被讚譽為「上主送給全人類的天才」--由高蒂接手的重大工程,聖家堂聖女瑪利亞教堂的尖塔上新冠上任。直徑長 7.5公尺,重量達 5.5噸,高度離地面 138公尺,花費 150萬歐元打造的明星,舉辦戴冠典禮。榮冠絶頂、 傲視群倪 !願象徵着守護西班牙、帶來光明和希望力量的明星,能讓夕陽殘照的西班牙管風琴,待從頭、 收拾舊山河、 朝天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