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西班牙管風琴特點〡西班牙管風琴史 (1)

屏東演藝廳管風琴有三個「台灣第一」的設計:
【第一個NO.1】即水平式喇叭音管,其中西班牙小號Chamade,具有最特殊的效果與強力的音色。我去西班牙時參訪了Grenzing西班牙國寶級的名琴廠,Gerhard老師傅為我們解說西班牙歷史的聲音。Grenzing何以成為國寶?
與大家分享頂級名琴製造的智慧。
⊱⊱⊱⊱⊰⊰⊰⊰⊰
首先,一定要消除「西班牙式管風琴」這樣的說法,因為並沒有「西班牙式的管風琴」,通常這個稱呼是指卡斯提爾管風琴 (Castilian organ, 圖1-8),但經常有人誤認為有所謂西班牙式的管風琴建造風格。
從實際上來看,有幾個因素導致西班牙各地的管風琴建造呈現出多樣性。德國管風琴建造家在西班牙任職,這個傳統可上溯至十四世紀 (圖9-12)。我們也在西班牙的管風琴製作中發現法蘭德斯地區 (Flanders in Spanish organ building) 的影響,尤其是在十六世紀和十七世紀時(在塞維亞Seville和埃斯科里亞爾 Escorial)。此外也不能忘記語言區對管風琴的影響,而事實就是:現今的西班牙仍普遍使用且保有四種不同的官方語言(以及好幾種非官方語言):
‧西班牙語:使用於西班牙全境
‧加泰隆/瓦倫西亞語(Catalan/Valencian):使用於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巴利亞利群島(包括馬佑卡島),以及東部海岸的瓦倫西亞自治區
‧巴斯克語(Basquc):使用於北部山區與法國交界處的巴斯克省
‧加利西亞語(Galican):使用於西班牙的西北角
我們可以大略區分加泰隆尼亞-巴利亞利管風琴與卡斯提爾管風琴的差別,但其實各個語言區都有獨具特色的管風琴建造學派。不過,為了幫助我們辨認這兩大派,以下列出幾個參考,以便認識加泰隆尼亞管風琴和卡斯提爾管風琴的對比。
卡斯提爾管風琴的特點: (圖1-8)
‧敞開的16呎前排音管為木製,包覆金屬薄片
‧大型音管位於中央
‧大部分音管位於同一層,沒有增風琴或背風琴
‧通常有很多簧管音管
‧會有小型的風室凸起,上面架設諸如短號類的音栓
‧十六世紀已出現鍵盤分區音色(c1-c#1)
註: 同一個鍵盤以中央Do分為上下兩種獨奏與伴奏的音色。例如: 獨奏音色 在高音或低音,伴奏就在鍵盤的另一半。以此達到西班牙人喜愛多樣的響度的音色表現。
‧這一型管風琴的發展在十八世紀達到高峰
加泰隆尼亞-巴利亞利管風琴的特點: (圖13-16)
‧敞開的16呎前排音管為錫製
‧大型音管位於兩側
‧經常會有背風琴,即使只是觀賞用的假音管
‧簧管音管較少
‧大型的風室
‧短號音管放置在風室上
‧十八世紀才開始出現鍵盤分區音色(b0-c1)
‧這一型管風琴的發展在十六世紀達到高峰
西班牙管風琴之旅帶給我永恆的感動,在決定要朝聖時,只有心想:我要去走一條命名為三毛(Ruta de San Mao)的路?一邊準備,一邊遐想,直到如期到達馬德里。一路上穿過的地帶皆是綠意蔥蘢,管風琴聲回蕩在千年石壁之間,比想像中的還豐富寬廣,聲聲不退,完全在想像之外!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