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遊-海德堡名琴之旅 (5)〡聲音的考古

海德堡當地最大的天主教耶穌會教堂(Jesuiten Kirche)裏,裝置了兩台瑞士琴廠Kuhn的管風琴。一台純巴洛克式,建於2014年,參照安斯巴赫(Ansbach)聖甘伯圖斯(St. Gumbertus)教堂的威格勒布(Wiegleb)管風琴而建;另一台則是現代感十足的交響式管風琴。

教會的管風琴建造委員會,在參訪安斯巴赫(Ansbach)的威格勒布(Wiegleb)管風琴時,從文獻中發現,出身於巴赫成長的圖林根(Thueringen)地區的管風琴建造家威格勒布(Wiegleb),維持艾爾福特(Erfurt)的製琴傳統,(註:艾爾福特,是典型巴赫地區的管風琴音響);Wiegleb具有多種巴赫非常喜歡的色彩,氣流量很低,有德國管風琴最早的增風琴腳踏板,非常多種不同的8呎和4呎音栓,音色平穩,色彩豐富。

尤其Wiegleb是建造於1739年的巨型管風琴,非常適合彈奏巴赫在威瑪時期與萊比錫晚期的18首聖詠前奏曲、管風琴三重奏奏鳴曲、卡農變奏曲等鉅作。巴赫的音樂是為了新教教堂所寫的,因此教會考量崇拜中所使用禮儀音樂的需要,決定再建造一座具備巴赫時期的原始音管、呈現出德國管風琴文化各個面向的「純巴洛克式」管風琴。

這座「巴洛克管風琴」,有巴赫喜愛的北德管風琴簧管音栓,手鍵盤的16呎基礎音栓和腳鍵盤的16呎音栓齊奏時,音響效果極為宏亮。8呎主音管仍相當接近非常早期的文藝復興美學標準,令人覺得非常親切又古色古香。
請欣賞由專業優秀,又風度翩翩的管風琴師--馬庫斯.烏爾(Markus Uhl)老師所彈奏,最佳解讀、原音重現的德國管風琴音樂!
感謝馬庫斯.烏爾(Markus Uhl)老師提供影片!

烏爾老師目前任教於斯圖加特國立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和海德堡教會音樂學院;他早年在弗萊堡與魏瑪音樂學院學習教會音樂,管風琴和即興演奏,而後在海德堡和埃森學習音樂學和哲學,並多次在管風琴即興,禮拜即興演奏比賽中獲獎。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