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遊-海德堡名琴之旅 (4)〡巴洛克式管風琴

簡短的午餐過後,我們來到了位於教堂西側的巴洛克式管風琴。在2006年時,教會考慮到禮儀音樂的需要,決定再建造一座純巴洛克式管風琴。它的風格和與閣樓上的主琴截然不同,簡約/複雜、古典/浪漫,兩台琴對稱互補,讓崇拜中所使用的禮儀音樂更具屬靈啟示。考慮到閣樓管風琴的空間問題和教堂音樂服務者方便操作的需要,並經過教堂整體聲響效果的綜合評估後,這座樂器最終決定安放在教堂西側的過道中 (附圖1)。

樂器的建造概念參照了安斯巴赫(Ansbach)聖甘伯圖斯(St. Gumbertus)教堂中最著名的威格勒布(Wiegleb)管風琴 (附圖2),它是威格勒布家族最具代表性的樂器。威格勒布是圖靈根州古老的製琴家族,並且和海德堡有著很深的淵源。在海德堡集市廣場(Marktplatz)中心的聖靈教堂(Heilig-geistkirche)中,曾經有過一台威格勒布家族製造的管風琴。1763年的7月25日,17歲的莫札特曾經來訪並彈奏過它。1809年,該琴移交給了耶穌會教堂(Jesuitenkirche)。但令人惋惜的是,這台樂器如今已不復存在。

這台樂器的建造理念,如同當今盛行的歷史演繹法(Historische Aufführungspraxis),盡可能地還原「巴洛克」管風琴風格上的穩定性和獨特性,並同時使樂器達到現代音樂廳標準。為此,教會的管風琴建造委員會,以及Kuhn管風琴廠做了大量的研究,包括相關的歷史文獻,並參訪一些相關建造派別的樂器,例如:安斯巴赫的聖甘伯圖斯教堂管風琴。歷時兩年的考察、製琴、與調音後,這台遵從管風琴歷史傳統的新樂器,於2014年8月18日開始在預定的西側過道中進行組裝,於同年11月22日的天主教基督君王日(Christkönigsfest)舉辦了管風琴落成典禮。

這座管風琴有著兩層手鍵盤,一層腳鍵盤和18個音栓 (附圖3)。整體琴座外觀是聖潔的白色,鑲著金邊雕花,高貴典雅 (附圖4)。音管屏從左到右,垂直平面呈現凸凹立體的波浪塑形 (附圖5)。外觀雖參照了安斯巴赫Wiegleb管風琴,但因是為教堂量身訂製,使得管風琴與教堂藝術性地融為一體。

它的開關很別致,是一個叫做Calcant的音栓,向右旋轉即可啟動管風琴(附圖6)。它擁有兩個楔形鼓風箱,為樂器的運作提供了統一、穩定的風壓 (附圖7+8)。手鍵盤音域為C到d´´´,琴鍵外部的垂直平面有著精美的雕花貼膜 (附圖9);帶著歷史性、厚實深沉的觸感,真真正正地汲取了歷史樂器的精髓。踏板音域為C到d´,每個琴鍵寬度稍窄,且琴鍵中間間隔較寬,很容易踩偏,需要演奏者一些時間的適應 (附圖10)。

在音效方面,與閣樓上的主琴不同,這台樂器的聲音呈立體抛物線的傳播,聲波路程相對短些,故較近距離的傾聽會更為舒適。當筆者身處琴身半徑2至3米範圍,就能完美地享受音響效果,賦格曲式的聲部說話與聖詠前奏曲(Choralvorspiele)的歌唱,都可以足夠清晰地呈現。
這台樂器有著異常空靈的閉口笛管(Großgedackt 8尺與Gedackt 8尺),主音管(Principal)在教堂的混響調和下,更顯溫和。Violdigamb八尺和Salicinal四尺弦管略顯緊縮但是又特別柔和好聽,用它彈三重奏鳴曲別有一番風味。五度潤色音管(Quint)是一絕,當獨奏旋律運用來引領歌唱。簧管部分剛勁有力不刺耳,其中踏板部分的長號(Posaune) 16尺,和主鍵盤上的小號(Trompete) 8尺,則是參照了包麥斯特(Johann Martin Baumeister)管風琴的整音與調音方式,厚實並且充滿活力。(註: 這台樂器的音色,與包麥斯特於1737年建造的樂器幾乎沒有變化,無限接近18世紀成熟的風格)。有一個穩固的基底,讓層次更為分明,使音樂更加立體而飽滿。

海德堡,這個在管風琴歷史發展中有著獨特地位的城市,這個孕育出著名盲人管風琴師,德語區第一代管風琴製造和音樂學者阿諾特.施立克(Arnolt schlick)的寶地,帶給我的啟迪,值得我一輩子思量和回味!

文:柯可心 (就讀於斯圖加特國立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學習大鍵琴、西方早期音樂Early Music、與管風琴)

註: Arnolt Schlick(1460 -1521,海德堡人)是德國文藝復興早期的盲人作曲家、管風琴家和製琴專家。他是管風琴歷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在普法爾茨宮廷(kurpfälzichen Hof)擔任管風琴師,被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徵召為評量新樂器的專家。他1511年在美因茨出版的著作 《管風琴建造師與管風琴師之明鏡》(Spiegel der Orgelmacher und Organisten ,Mainz 1511)是德語系第一本關於管風琴的論文集,從此奠定了關於管風琴建造與調音標準。1512年又出版了作品集《為管風琴和魯特琴而作的聖詠集》(Tabulaturen etlicher lobgesang und lidlein uff die orgeln und lauten, Mainz 1512)。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