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德行跡之一〡尋找巴赫!(上)

“Our many thanks and great appreciation to church organist, Prof. Martin Böcker, Christoph Schönbeck of Nomine, and Lydia of Orgelkids NL for their continued support and cooperation in providing invaluable resources for the organ education of our youths, bringing out the love for the organ in our children.”

〜約翰.聖巴斯汀.巴赫,一個來自德國中部圖靈根州小村莊的管風琴師,和北德大師們的音樂風格有什麼承襲呢?Jörg Halubek教授帶領我們探尋,並為我們班級籌劃了一次生動有趣的「北德發現之旅」。

第一天的行程,我們參訪位於下薩克森州,施塔德(Stade)小城的「聖科斯梅和達米安St. Cosmae et Damian」教堂。幾個世紀以來,這個教堂高聳於這座城市,比鄰近的市政廳還要高。它以敘利亞雙胞胎兄弟Cosmas和Damian聖徒命名,以此來紀念他們對這城市所做的貢獻。教堂曾進行過多次翻新,迄今為止一直是該市的地標性建築之一。

〜今天將先與讀者們分享由『Nomine』下薩克森州「北德管風琴文化機構」製作的影片,由教堂管風琴師Martin Böcker親自導覽,相當專業。講述這台名琴一步步發展的歷程,感受德國前輩管風琴製琴大師們的智慧、與獨特的製琴工藝。本刊特為翻譯導覽全文,希望對讀者們了解德國管風琴的傳承會有所裨益。

管風琴師Martin Böcker,也是現任漢堡音樂與戲劇學院的管風琴、管風琴即興演奏、管風琴建造課程的教授。

非常幸運,「Nomine」和「Orgelkids NL荷蘭」,是長期推動兒童管風琴教育的合作夥伴,無償授權給本刊影片的播放權。

〜教堂管風琴師Martin Böcker導覽內容:

“這個教堂的管風琴有42個音栓。腳鍵盤和主音管中都擁有16英尺音色,當然是獨一無二、無與倫比的。而且其不光擁有宏偉的聲音,音色色彩變化之豐富,令人難以置信。人們可以用這台貝倫特·胡斯(Berendt Huß)設計的樂器,運用其多彩的音栓,創造出千變萬化的樂音。它很適合出色地詮釋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因為它的簧管和笛管音色相近於那個時代。

原先15世紀建造的管風琴在一場城市大火中被摧毀。因此在17世紀末,多位著名的大師們為這裡構思了一台新樂器,並保留其最初的簧片舌管音栓 (影片中有特別介紹)。

當年,年輕的阿普·施尼特(Arp Schnitger)來到了這裡,並有機會作為學徒,參與這台大型的北德巴洛克式管風琴的建造。儘管這台樂器很多部分由他負責完成,但總工程師卻是他的師傅,貝倫特·胡斯(Berendt Huß)。它傳承了北德偉大的管風琴建造傳統,但也受到「威爾法斯特」管風琴建造的影響。威爾法斯特州建造了許多所謂的Springlage(彈跳式止風閥牽引裝置)的控風箱,這也是Berendt Huß畢生在研究的。這台是德國北部當時最新的、使用該裝置的樂器。

現在你看到的,是「彈跳式止風閥牽引裝置」的控風箱。當拉動音栓時,這個釘狀的按鍵被按下,因此下面的止風閥瓣被打開,風可以進入相對應的音管;如果我按下琴鍵,屬於琴鍵的止風閥就會打開,因此,每個音管需要兩個閥瓣,一個用於控制琴鍵,一個用於音栓的連接,極為特殊。它必須使用非常好的材料以及非常精確的製造工藝,也是這台樂器的獨到之處。

另外,還需由專家來詳細鑒定和解釋管風琴建造師的筆跡,因為乍看之下很難辨認。

實際上,純粹的外來元素不多。這台樂器從外觀上看,已經是施尼特(Schnitger)家族樂器久遠的外貌。在德國北部已有一種極通用的管風琴建造公式,這種傳統已經保留了很長時間。施尼格(Arp Schnitger)對其進行完善的改變,並將其提高到頂尖水準。他使用很好的材料,結合最好的精細工藝,他是一個優秀的商人,與人相處融洽,這當然是他成功的重要部分。

一台好的管風琴,它的音響得以完美展現,也必須得力於一位很有熱情的管風琴家。我來自一個音樂世家,當然,包括教堂音樂。自孩提時起,我就對管風琴情有獨鍾。一直以來,彈奏管風琴都是我的願望和目標,在一段時間的鋼琴課程後,我從12歲開始彈奏管風琴,並且總是有機會接受良好的管風琴音樂教育。

而管風琴中的簧片管家族,管風琴師們,必須不畏麻煩親自調音。這台樂器有10個簧管音栓,如果您和助手仔細地對它們進行調音,則需要一個小時。

你們看到上面的三尊雕像,代表「信仰和十字架」,「懷抱孩子的愛」,「希望與錨」,即是今天人們所說的,象徵基督教的三種美德。對我來說,我非常熱愛教堂音樂,這讓我更積極地參與基督教教會的服事,並宣揚音樂的美好”。(待續)

探訪施塔德(Stade)St.Cosmae et Damiani教堂
胡斯/施尼特(Huss / Schnitger)管風琴。

Nomine下薩克森州北德管風琴文化機構

感謝教堂管風琴師Martin Böcker, 感謝Nomine機構負責人Christoph Schönbeck .
感謝Orgelkids NL,讓孩子們都喜歡管風琴。

翻譯:柯可心 (就讀於斯圖加特國立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學習大鍵琴、西方早期音樂Early Music、與管風琴)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