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童繪海洋月曆》全『童』總動員〡消失的夏令營!

蔡老師籌備多時的 Orgelkids Taiwan 管風琴夏令營因疫情取消了,但原本已規劃好的飽滿元素可沒跟著消失,轉為線上的徵件與集體創作活動。當把小孩叫來要他們畫畫時,當然是招來一陣哀嚎兼抵抗:不要不要!我不知道要畫什麼~~ 但當他們靜下心,從一個問問自己的心的提問出發時,突然一切都變為可能:你心目中的海洋是什麼樣子?

我家二隻鵝止說要畫的多好是完全沒這回事,所以就不獻醜惹(看完別人家畫的完全只想收回銷毀… XD),但因著這過程而換得的價值,是遠超乎預期的。繳交的資料中,要為自己的畫取一個作品名稱,並要說明創作理念。為此,我們花了比畫畫更多的時間討論,關於海邊的記憶、留意的物件/現象、對海底的想像、全球暖化、海洋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甚至在之後共同觀賞了二部關於海洋的紀錄片。

哥哥說,從海岸延伸到海裡高高低低的山礁岩總是特別引起他的注意,因為可以透過它們爬高高,也可以踏著它們往海裡走去。海浪一陣一陣打上來的白色浪花其實是半透明的,仔細往裡面看,看到的是被潮水帶著來回滾動的砂礫,上不了岸,也入不了海,卻閃閃發亮。他的作品有浪漫的名字,叫《砂礫、浪花、山礁岩》。

弟弟說,海洋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它裡面住著各式各樣的生物,從超小到超大、從溫馴到兇猛、從淺海到深海、從刺刺的到光滑的,通通都以自己獨特的生活方式一起生活著,所以他所有的生物都喜歡,不希望有任何一種生物消失!我跟他說,在一個環境中所有生物能夠一起生活的這個平衡,叫做生態系,任何一個物種的消失都會造成生態系的失衡,所以我們要盡可能的注重環保與維護生物多樣性。最後我們同意他的作品名是《海洋為何如此美麗》。

整個過程意外花了二個小時,二個小時耶!這在漫漫宅家防疫的暑假時光是中是多麼的珍貴啊!不僅可以讓親子間藉題發揮好好聊聊、跟孩子分享環保與保育的觀念,完成的作品還有機會被再製為集體創作~ 除了繳交畫作外,喜歡音樂的孩子也可以交「一段自創旋律」喔(或是兩者都交),老師會依創作需求,選用你的作品來完成《童繪海洋》集體音樂創作;也會精選十二幅參選圖畫做成《2022年童繪海洋月曆》。

強力推薦家有 8-12 歲小孩的爸媽們可以考慮把這列為暑期活動之一!

報名連結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