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樂器——管風琴】管風琴的十項事實與陳述

管風琴被譽為「樂器之王」,它的規模居所有樂器之冠:擁有最高及最低的音高:音域之廣;可以發出最強及最弱的音響,音量變化達到極致。自2017年以來,管風琴音樂和管風琴建造技術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評選為世界非物質性文化遺產。僅僅在德國就有大約50,000台管風琴,在2021年,管風琴更被德國地區音樂委員會遴選為“年度最佳樂器”代表。在此,我們為您收集了十項可以展露管風琴特質的事實與陳述。

1世界上最大的管風琴重達150噸

位於美國新澤西州大西洋城濱海大道會議中心浮橋大廳的管風琴,它是由管風琴製造廠Midmer-Losh在1929年5月至1932年12月之間所建造的。這巨型的樂器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450組音管群,1,250支音栓和7層手鍵盤。從理論上來說,它在音色上的運用應是不受限制的。實際上這台“巨琴”大部分運作是不完整的。不同音栓的組合從未能完美地結合並發揮作用,颶風造成的損壞和石棉的質地使其維護變得更加困難。但得益於籌募整修經費的捐款活動,希望在2023年能再次重現它的音響全貌。

2管風琴是在埃及的亞歷山大城發明的 (圖1,2)
來自亞歷山大的機械師Ktesibios(285-222 BC)被認為是管風琴的發明者。他研發出一種樂器,藉由穩定的風壓通過金屬管中而出聲。 Ktesibios稱他的發明為水壓式管風琴-“ organo hydraulikon”,因為它所需的風壓產生自水力。這類型的管風琴在古希臘以及後來的羅馬帝國等地的劇院表演中都曾被使用過。

3 在德國有50,000架管風琴
大多數德國的管風琴都位於教堂,音樂廳或居民家中。德國最大的管風琴位於南部帕紹市的聖史蒂芬大教堂(229個音栓,326組音管群)。德國最小的大教堂管風琴位於瑙姆堡(Naumburg)。在人行步道區或集市中您也可以看到那些簡易式的管風琴,比如手搖式管風琴,或作為旋轉木馬遊樂區配樂及增加效果用的電動管風琴裝置。

4 露天式的管風琴 (圖3)
https://www.balboapark.org/performing-arts/spreckels-organ
實際上,有些管風琴因為置身於戶外,一年四季都必須承受風和天氣變化的考驗。美國聖地牙哥的巴爾博亞公園中的露天管風琴是其中最大的一台。它建於1915年,直到今天,聖地牙哥的露天管風琴音樂會仍吸引著眾多觀眾,該管風琴更深受許多學校學生的歡迎,常有很多學生以班級為單位來參觀,藉此可以深入管風琴的世界。

5 管風琴擁有所有樂器中最廣的音域
管風琴所能發出的音律範圍,包含了人的耳朵能感應到的最低到最高音。它能發出的音量也由近乎消失的極弱音延展到令人毛骨悚然的強大音量。德國美因茨大教堂管風琴家丹尼爾·貝克曼強調說:沒有任何樂器以唯一的一位演奏者,可以比擬管風琴這樂器所能演奏出的音響效果。“作為管風琴演奏家,您實際上好像是大型交響樂團的指揮,並且可以從無限的音色可能性中汲取靈感。”
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喜歡管風琴的多種音色 (圖4)。這位著名的巴洛克作曲家為管風琴寫了200多部作品

6第一輛卡車裝載式的管風琴來自德國 (圖5,6)
https://orgelbau-hoffmann.de/open-air-konzert-orgel-mieten/
“如果人們不去聽管風琴,那麼管風琴就必須走進人群中”,這是來自羅恩(Rhön)奧斯特海姆(Ostheim)的管風琴建造公司霍夫曼(Hoffmann)的想法,並於1998年,將一架管風琴裝置於卡車內,使之可隨車移動。為了使樂器在路途中毫髮無損,它具有特殊的空氣懸架和液位元控制系統。另外,也有保護管風琴免受昆蟲侵害的設施。由於該台管風琴運用是電子式的機械原理,因此演奏台可以移置在卡車周圍的任何地方,通過電纜連線到樂器。從理論上講,它可以在市場或果園中的任何地方使用。唯一的限制是:多變的天氣或卡車出入受限之處。

7有些管風琴可以漂浮著 (圖7)
在這裡指的不是管風琴音栓裡的拍頻顫音也不是指走調的管風琴。有些管風琴它們真的漂浮在教堂或音樂廳中。原理類似於氣墊船:將橡膠容器固定在風琴下方,並用壓縮機將其充氣,直到它懸停在離地面數毫米的地方。然後,遙控拖拉機將其移動到教堂或舞臺上的任何地方。全世界有四個浮動氣墊型的管風琴。其中之一是在德國:在阿爾皮斯巴赫(Alpirsbach)的修道院教堂裡。

8管風琴也有方言
在德國,管風琴的發聲方式也因地區而異。海德堡大學的音樂學家兼管風琴專家邁克爾·考夫曼解釋說:“管風琴建造師們製作出來的樂器所發出的不同音色,是來自他們耳中所習慣聽到的音調。音色就猶如方言,好像語調的模仿,特別是來自母音的影響。”因此,薩克森州管風琴的聲音更加“oah(哦啊)”,北德的聲音更“ aa(啊)”,南德的聲音更“ eeh(誒)”。 “管風琴音響中含帶的方言感,使我們的管風琴音樂及樂器景觀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更多元化。紐倫堡的St. Sebald樂器與德國北部的樂器具有不同的“聲音方言” (圖8)。

9柏林是德國的管風琴之都
柏林以擁有800多台可供正常演奏的管風琴和1,435台被記載的管風琴,可稱得上是德國最大的管風琴之都。而且數得上的管風琴也種類廣泛:其中一台管風琴是1755年為普魯士公主Anna Amalie建造的。柏林大教堂的管風琴建造可追溯到1905年,曾一度為德國最大的管風琴,有113個音栓和7269根音管。歐洲獨一無二以“Migthy Wurlitzer”為名的管風琴也是柏林樂器博物館中的珍貴館藏。在巴比倫電影院中,仍保留著德國唯一一架一直佇立在原位的劇院管風琴。超過80位管風琴建造師在柏林留下了他們自己的印記。如今,仍有五名管風琴製造商和一位手搖式管風琴製造商駐紮在柏林。
https://simpk.de/mighty_wurlitzer_760.html

10 歷時600年,最漫長的管風琴音樂。
https://www.facebook.com/353210271423816/posts/3283440798400734/
這首最漫長的管風琴作品由美國知名作曲家約翰·凱奇(John Cage)創作。標題為:“ ASLSP” (As slow as possible)-“盡可能地慢”。在德國特羅辛根(Trossingen)舉行的管風琴研討會上第一次提出了以字面意思來命名這項作品,並將在超過600年的時間裡進行演奏的想法。該曲第一個音於2003年2月5日響起,每隔幾年就會改變它的音及音色,2639年落下帷幕。人們可在哈爾伯施塔特(Halberstadt)布林哈帝Burchardi教堂中聆聽這首曲子。並且在當今世界上最瘋狂的管風琴專案的互聯網上,人們也可以聽到目前在教堂中響起的音符。

本文出自https://www.br-klassik.de/aktuell/news-kritik/orgel-instrument-des- jahres-2021-100.html 作者Antonia Morin
翻譯:柯可心 (就讀於斯圖加特國立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學習大鍵琴、西方早期音樂Early Music、與管風琴)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