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風之聲』〜 黎明教會兒童管風琴音樂營

風從哪裡來〜 管風琴的樂音會娓娓道來
風從哪裡來〜 聖靈的果子會讓你看個明白
管風琴的聲音是藉由氣的流動而產生,看不見卻聽得見,說它是「風的聲音」,貼切而詩意。
聖靈就像風,雖沒人看見,但藉著聖靈在我們生命中的改變,就清楚知道,聖靈在我們之中。
耶穌用風來形容聖靈的工作:「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伯3: 8)
聖靈做工在我們身上的寫照:「北風啊興起,南風啊吹來,吹進我的園中,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雅歌4:16)
農曆年前,Orgelkids Taiwan 受邀於台中的黎明教會,舉開一場小而美的音樂營。
【培養主內孩童音樂事奉觀念】
首先上場的是聖經中的兒童事奉典範― 小小以弗得 (撒上2:18、19)
「以弗得」是古代以色列祭司執行宗教儀式時所穿戴的禮服。聖經人物撒母耳孩童時期,便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事奉〜 以此勉勵孩子小時候在教會將各樣基礎打好,長大後嫻熟教會事務,得以使用所學來服事神、造就人。
接著欣賞西洋美術史裡所呈現的手動小管風琴,以及古畫中的孩童耶穌、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主題「讓小孩子進前來」。再欣賞如迪士尼般的可愛動畫〜 法文版兒童詩歌「耶穌愛我」。最後以歡唱詩歌和歡樂彈琴,完成「詩琴畫藝」的課程。
【培訓主內孩童音樂事奉能力】
為了讓孩子們更認識管風琴,除了有管風琴結構、功能的介紹影片,也播放了1 / 4 箴言詩篇聖樂團於國家音樂廳的演唱,讓他們得以欣賞管風琴的實際演出,正巧前來上課的老師們,幾乎都在演出影片裡,孩子們指認得不亦樂乎。也趁此告訴他們:這麼多學有專長的人,從團長、指揮、管風琴家、樂團首席、獨唱者、合唱團員,都奉獻出自己在事奉神,傳頌神的福音。而今天這個音樂營的演出編制,也和在國家音樂廳一模一樣,只是縮小版,所以也同樣要學習:藉著聖樂做神的小小福音工人。
就在絃樂、管樂、擊樂、合唱、小管風琴的老師們,各自帶開訓練有成之後,已進入安息聖日的週五晚間,我們以聆賞聖樂來聚會崇拜。有絃樂重奏;有唱作俱佳、生動輕快的合唱曲;有加了中國笛和非洲鼓,耳目一新的「I well follow Him」。眾人看著歷經一天半急訓後的成果,頗感欣慰,不少與會人士感到時間太快,意猶未盡啊!音樂會末了的大合唱(奏)〜 是頗受孩子喜愛的「送你這對翅膀」! 是的,我們像是有了一對翅膀,迎風展翅、被神引導,得以翱翔在屬靈的聖潔國度。
願聖靈的風持續不斷地吹動,求主讓我們時時被聖靈充滿,得著豐盛的生命;並成為神的器皿,以樂音做為世人的祝福。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