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愛樂音樂廳管風琴

巴黎愛樂音樂廳由著名的普利茲獎獲獎者尚·努維爾(Ateliers Jean Nouvel)設計,紐西蘭聲學大師哈羅爾德·馬歇爾爵士、日本聲學大師豐田泰久參與聲學設計。該音樂廳擁有2400個座位,被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音樂建築之一”(圖1)

努維爾的設計展現出一種與周遭充分對話的傾向。由無數鋁合金馬賽克組成的外牆在坡度平緩的山坡上慢慢展開、包裹,天空的顏色映照在鏡面外牆之上,有種邊際模糊的視覺;外牆上抽象的鳥形馬賽克圖案在凝固的建築中萌生出一種奇妙的動態。(圖2)

管風琴 (圖3, 4, 5)
音栓數:91
音管數:6055
鍵盤:Ⅳ/P
首演日期:2016年2月

管風琴彷彿立於一朵雲上,演奏時,整面牆被打開,展現出6000多支音管,像是送給觀眾的禮物。
19世紀法國著名的管風琴建造師卡瓦耶-科爾,首次通過Swell box增風琴強弱踏板的使用實現了Positif和Récit鍵盤音量的變化,極大豐富了管風琴音樂的層次。此次Rieger向製琴名匠卡瓦耶-科爾致敬,通過巨型百葉的開合,控制了整台琴的音量 (圖6, 7),管風琴內燈光隨著曲子變化而改變

為法國最受矚目的音樂廳建造管風琴並不容易。這不僅在於法國悠久的管風琴製造傳統,並且,法國管風琴有著與德國管風琴截然不同的聲效。這對於來自奧地利的Rieger而言是一個有趣的任務。2002年,Rieger為與巴黎愛樂音樂廳僅一牆之隔的巴黎高等音樂學院建造了管風琴。該學院培養了眾多管風琴演奏家,Rieger的聲音由此在巴黎得到傳播與認可。(圖8)

整音師加尼耶在進入Rieger工作前,曾在法國擔任了多年的管風琴技師,因此他非常瞭解同胞們的需求。巴黎愛樂音樂廳的落成,成為當年建築界和音樂界的一樁盛事。

首演藝術家:Olivier Latry, Philippe Lefebvre,
Wayne Marshall,Bernard Foccroulle
得知「管風琴頻道」正在整理這台琴的資料,巴黎高等音樂學院教授Olivier Latry傳來下面這張照片。大師每年在巴黎愛樂音樂廳的音樂會一票難求,甚至連舞臺上也擺放了臨時座位。(圖9)

期盼著疫情早日結束,一切恢復正常,希望明年聽眾能再次聆聽管風琴大師們來台灣的演奏。

感謝上海派今公司「管風琴頻道」節目授權本刊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