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麗的禱告花壇

At the 11.JAN.2020 event, the Orgelkids kit played a role in music therapy to restore the boy’s vigor to playing the piano. Chang-Qi, who performed very well at Orgelkids Taiwan Summer Camp last year, suffered from flu-induced encephalitis due to flu, and his behavior deteriorated. To bring back his health, we specially invited him to serve and play kits together. We were very moved to see him playing and singing happily with other kids.

2020 /1/11,Orgelkids Taiwan一行人載著小小管風琴於清晨南下,前往茉莉花的故鄉~彰化花壇。這次我們除了要和花壇的孩子們樂守安息聖日並一起詩頌同樂之外,小小管風琴此行還肩負了一項深具意義的任務呢!

就在我們答應要南下花壇分享小管風琴的時刻,卻得知了去年夏天於屏東兒管音樂營表現優異並且熟稔兒童詩歌的「點唱機哥哥」,竟然因為B型流感,服用了醫生開立的抗病毒藥「克流感」而引發腦炎,出現行為有點退化失常、幻覺等後遺症。緊急住院後進行脊髓穿刺檢查,醫生表示狀況特殊,很有可能傷及腦而會失憶。之後做腦波檢查時,因腦部不定時放電,過程中身體抖動,讓檢查一度中斷。他的媽媽在病房外向神禱告,突然有聲音説:「我是誰?我是神?我是誰?我會照顧他,不要害怕」。當下媽媽全身顫抖,心裡激動著,是神對她説話。當檢查人員告知很正常,沒看到什麼。醫生也表示腦部沒看到發炎,媽媽心中不住地感謝神。

然而藥物還是造成他身體的不適,施打類固醇之後,出現燥動、咬人,咬床的鐵杆子等狀況,醫生束手無策。大家都在為他禱告。並相信只有神會醫治他。四天後的早上媽媽讀聖經時,那聲音又說:「我是誰?我是神?我是誰?我説過:我會照顧他,不要害怕」。當下媽媽再度感謝神。到了下午醫生覺得不可思議,他恢復得很快,就平安出院了。回家的第一件事便是彈琴讚美神!

住院期間他自己害怕會忘記最愛的彈琴,因而在病床上看著手機裡YouTube彈琴教學的手法,自己用手指反覆勤練,真叫人感動。當Orgelkids團隊得知此一狀況,感到不捨之餘,也想著能夠如何給予協助。最後我們決定邀他同行花壇,除了給其他孩子做個榜樣,也希望他所愛的小管風琴,能帶給他熱情、激發他的記憶、喚回他的能力,畢竟音樂本來就具備療癒之力,何況是如此可愛、如此受孩子歡迎的小管風琴。

是日早晨我們抵達名符其實,院子裡有著美麗花壇的花壇教會。教會的老師們帶著孩子一起佈置場地,以迎接小管風琴的出場。當一根根長短不一的木管逐一排列後,老師們好奇地揣想著它將如何具體成形。當小管風琴組裝完成後,老師們圍觀讚嘆:終於親眼看到傳聞中的小管風琴!但仍無法想像它究竟是怎麼發出聲音的。

這裡的孩子相當乖巧,當他們都坐定後,活潑的艾雯老師拿出各樣法寶示範:「請你們告訴我,三角鐵是哪一邊敲出來的聲音最好聽呀?是第一個邊喔!因為它最完整,沒有斷掉的缺口」、「三角鐵除了敲它的邊,還有一個玩法呦!小朋友最喜歡在頂端的三角內,用棒子畫圈圈碰觸出聲音」、「這個一長一短的高低木魚,跟管風琴的管子是一樣的,越長的音越低、越短的音越高」、「沙鈴要握住大大的前頭搖晃,不是像握棒棒糖那樣喔」。最酷的是,艾雯老師帶了她自己的非洲鼓來教孩子們怎麼拍打,於是一個很帥的男生認領了這項樂器。

在組裝完小管風琴之後,終於來到孩子們輪番上前彈奏的歡樂時刻。我們再次見證小管風琴為孩子們創造的驚奇-當音樂班的小姐姐率先彈奏時,一旁的小妹妹滿臉笑容燦爛,小弟弟的神情則彷彿定格一般地凝神。重頭戲來了,在艾雯老師指揮下,孩子們手拿認領的各式小樂器敲擊著,並唱起熟悉的兒童詩歌。當然不可少的是:點什麼歌就彈什麼歌的「點唱機哥哥」。是的,他無恙地「重出江湖」了!看著他愉快地彈奏,我們內心滿是感動與感謝。他不但沒有忘記,彈琴的技巧及情感表現,讓人聽得忍不住心中讚嘆神的大能!

所謂的音樂治療,即是透過聆聽、歌唱、彈奏、敲擊、律動、即興等音樂經驗,來幫助患者改善肢體、表達、溝通、認知、理解、情緒等問題。小管風琴是個迷你形的樂器,藉由它,我們期盼能替「點唱機哥哥」帶來如是的正向經驗。在陽光和煦的午後、草木扶疏的庭院,我們感恩地道別美麗的花壇,謝謝這裡的師生帶給我們如此難得的機會。「點唱機哥哥」加油!願神親自預備祂的音樂事奉人才;Orgelkids Taiwan加油!願神親自帶領我們2020年的作為,支持兒童人本音樂藝術教育的持續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