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無國界,永遠在人心〡管風琴演奏家及教育家Justin Berg

2018年10月28日,Justin Berg在寧波天一廣場天主教堂舉行管風琴獻琴感恩彌撒。儀式中Justin Berg演出他為唱詩班和管風琴創作的新曲。同日晚上7點的音樂會,Justin Berg的老師,美國華盛頓特區聖母院大學管風琴教授Craig Cramer博士為大家演奏了巴赫、孟德爾頌和布拉姆斯的樂曲,以及一首由荷蘭著名作曲家Ad Wammes委創的管風琴獨奏曲《寧波》(“Peaceful Waves”)。

Justin Berg現任Orgelkids China執行長,是我非常倚重的同工。他是如何讓110歲的管風琴從美國大西洋漂到了寧波三江口,讓百年管風琴再次喚發歷史的迴響?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Justin Berg,美國管風琴演奏天才,早在美國歐伯林音樂學院、聖母院大學和杜克大學求學時,Justin就對古典音樂情有獨鍾。古老的管風琴厚重緬邈的音色,讓年輕的Justin感受到了,純真和素樸背後的音樂哲學。

在2009, 11年前,Justin來到寧波,當他看到三江口高聳的天主教堂時,最讓他感慨的是:為什麼這麼高大漂亮的教堂,卻沒有管風琴——天主教堂標配的物件。

“我覺得這個城市⼀定會因為引入管風琴藝術而贏得聲望,因為這裡的人們如此喜歡音樂。我相信管風琴音樂能夠以獨特的方式把人們聯繫起來,所以我總是在尋找機會向人們介紹全新的音樂體驗。並且我一直認為我受的教育使我背負了、盡可能向更多的人推廣管風琴及其音樂的使命,特別是從來沒有聽過管風琴的人。”。
於是,他開始了滿世界的尋找。終於,在2018年的3月,他從一座美國的教堂,找到了一台免費贈送、110年前的管風琴。這台琴有足夠的音栓能用於音樂會演奏,又有專門為支持人聲歌唱而設計的笛管,能在彌撒中引領會眾唱詩的古琴,讓Justin欣喜不已。在Justin的精心安排下,穿越12000公里的距離,這位“世紀老人”飄洋過海來到寧波的三江口。然而,等候在天主教堂的人們,最初見到的並不是完整的管風琴,而是被拆分的巨量、無法計算的零件。21天後,這些零件將被組裝成豎立的管風琴,重新發出110年的歷史迴音。

從每一個螺絲釘、每一塊木條到一台完整的管風琴,從替換每一個受損的管件,到調合新的聲學構造,Justin和管風琴建造專家Halbert Gober組成的志願團隊,從每天晚上7點工作到第二天早上4點,連續工作18小時。終於,在音樂會開始前的1個小時,這台管風琴站了起來 。
110年的古老管風琴終於發出了優雅的樂音,巴赫、孟德爾頌和布拉姆斯的音樂,飄蕩在寧波上空,這也許是寧波市民第一次聽到管風琴的聲響,厚重而深情,帶著古老的記憶,帶著文化的交融。

在管風琴界中,邀請自己的教授演奏管風琴落成首演音樂會,並在音樂會中演出一首新創作的管風琴獨奏曲已是慣例。通過這種方式,管風琴家既表達了對前輩的尊敬,又為不斷發展的管風琴音樂作品做出了貢獻——這兩方面都遵從了管風琴音樂和表演的傳統。
“Craig Cramer博士既是我的良師,也是益友,也是一位在國際上受到認可的演奏家,因此當他願意為這場首演音樂會演奏時,我很高興。由於他知道這台管風琴會提升寧波的聲譽,而我又已經在這個項目中自願付出了我大量的時間和精力,Cramer博士欣然放棄演出費用,單純的為了能與新管風琴一起彈奏的樂趣而參加演出。他對我們的慷慨奉獻將被長久地銘記為寧波近代史上的一個音樂亮點”。
荷蘭知名作曲家Ad Wammes,為寧波委創的管風琴作品《Peaceful Waves寧波》裡,有三江口繁忙穿梭的都市文化,也有水巷縱橫的歐洲風情。
“為了給管風琴一首新的獨奏曲,我聯繫了幾位管風琴和其他樂器的著名作曲家。他們都很有興趣為寧波的管風琴首演創作一首曲子。經過反覆溝通,我選擇了荷蘭知名作曲家Ad Wammes創作的五分鐘的管風琴演奏曲。近年來,Wammes先生的音樂特別受歡迎,僅在2017年間就有超過400場演出。
(註: Orgelkids荷蘭的主題曲也是Ad Wammes的創作)。

我不想過分影響他的創作過程,只是簡單地問他是否願意以一個船歌的風格寫作。因為他在荷蘭所處的城市河流和水道阡陌縱橫,就像寧波一樣,他立刻愛上了這個建議。我非常感激他的合作精神、專業精神、耐心和善意。在網上搜索了“寧波”的英語和荷蘭語翻譯之後, Wammes選擇了“Peaceful Waves (寧靜的波濤)”作為作品的標題,此曲當晚受到全體觀眾熱情地接納、鼓掌與喝采。關於這首新曲的消息已經傳遍了歐洲、北美洲和亞洲,消息流傳之廣以至於我接連收到有關這首樂曲以及演出版權的詢問”。

管風琴是高大的樂器,它們是需要“站立”起來的;這就是為什麼管風琴建造師說“豎立”一台管風琴。我很榮幸能把這個音樂禮物帶給美好的寧波,為此,我將舉辦一系列的管風琴音樂會,均免費向公眾開放,為的是向人們介紹管風琴及其樂曲。因為音樂有跨越文化將人們相連的潛能,讓所有人都能享受它變得至關重要”。
音樂,是沒有國界的語言。而音樂人的使命,也許就是讓一台琴,一段音樂串聯起,人類對於幸福和美好的嚮往。Justin 今年暑假將再度來協助「2020屏東演藝廳兒童管風琴夏令營」,讓學員又可以學習和享受Justin《探索、游藝管風琴》的樂趣。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