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風的管風琴-德國Kassel聖馬丁大教堂

完成時間:2017
城市:Kassel卡塞爾 (德國黑森州北部)
音栓數:79 鍵盤:IV/P

聖馬丁大教堂位於德國黑森州北部Kassel,始建於1364年,經歷將近百年的工程於1462年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演奏家們鍾愛的小熊騎士出版社正是來自Kassel。
1610-1612年,管風琴建造師Hans Schere為聖馬丁教堂建造了33音栓,3排鍵的管風琴。(附圖1)
Johann Friedrich Sterzing和Johann Nikolaus Becker 對其進行了一次大改建,1732年正是由人人皆知的西方音樂之父-巴赫,來此彈奏並驗收改建後的管風琴。(附圖2)

不幸的是這台著名的管風琴,並沒有在1943年英軍的轟炸中倖存下來。1964年,由Werner Bosch(該公司於2010年關閉),負責為聖馬丁教堂新造了一台擁有57個音栓的管風琴。(附圖3)

50年後,教堂決定重造管風琴。卡塞爾是世界知名卡塞爾文獻展的舉辦地,新的管風琴需置於21新世紀的大環境中,應全方位多角度地考量它的現代美學標準與聲音表現力,並且必須清晰可辨。而聖馬丁教堂在此50年間都是當代音樂的中心,在此方面需有所發展及提升。除原有的傳統曲目外,管風琴還應有能力呈現一些仍然未知的,當代作曲家的新音色理念,可謂使命重大。

奧地利Rieger名廠接受了這一挑戰 (附圖4)。管風琴是風系統樂器,但顯然,人們無法看見風。而在聖馬丁的新琴上,看見風成為可能 (附圖5)。通常管風琴的風量是恒定的,這台琴的每層鍵盤都可以單獨改變風量。大家都知道管風琴的手鍵盤是61鍵,您見過122鍵的鍵盤嗎 (附圖6)?想聽聽四分之一音的聲音嗎?來聖馬丁吧 (附圖7)。
https://v.qq.com/x/page/x3079j37xfm.html

感謝上海派今公司「管風琴頻道」節目授權本刊播放。
字幕翻譯: 柯可心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