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屏相遇 • 音音相繫】之一

終於,一年之隔,再次相聚!對於去年來過,「食髓知味」的識途老馬,今天可是一早就在屏東演藝廳外頭,興致勃勃地引頸張望,甚至呼朋引伴而來。當然也不乏自北部、中部、東部,特意南下短居幾日,以音樂熱情共襄盛舉的新舊伙伴。

完成報到後,大夥前往音樂廳進行開幕式。首先,Orgelkids 靈魂人物,遠在美國的Dr. Bailey 慎重其事地邀請了他的管風琴界友人們,共同錄製一個問候與祝福的影片,還聯手彈奏了一曲,温馨開啟今日夏令營序幕

接下來由擔任班導師的劇場人- 小米老師,「活靈活現、栩栩如生」地述說、示範、模仿各方面的生活需知並約法三章,成功破冰。孩子們也「秒記」老師的名字,真是莫大的回饋!

第一個展開的課程,是家長們頻頻替孩子詢問的:「今年還有沒有組裝小管風琴的課程?孩子去年玩過,但意猶未盡」。可不是嗎?玩過的還想再玩,更何況是今日第一次接觸到小管風琴的孩子,簡直不敢相信,竟然可以這麼近距離地把玩管風琴於手中。

負責教導組裝管風琴的老師,先是告知孩子,小管風琴來自有很多鬱金香的國家,孩子們此起彼落地說:是荷蘭/ 腳踏車也很多˙˙˙˙在完成組裝之後,老師示範彈奏了「望春風」,有小孩表示聽過,是阿嬤會的歌,還有說是搭飛機抵達台灣時,機上會聽到的歌。

接著換孩子們輪流彈自己組裝的琴了。有人彈了「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不妙,竟然搶了別人的成名曲。老師便鼓勵她:「沒關係,這裡沒有評審,可以隨意彈」。然後有人彈了「歡樂頌」,老師趁機問:作者是「有背就有分的誰」?大家爭相搶答。

但是,有人答成莫扎特。老師順勢又問:莫扎特是哪國人– 維大力、奥地利、維他露P˙˙˙˙真是「寓教於樂」啊!最後,老師親自為七月的壽星伴奏,其他孩子一起歡唱生日快樂歌,愉快地下課。

下午的合唱課,當老師告知要唱的歌曲後,接著就聽到孩子們竊竊私語:我們等一下要唱的,是「送給你的翅膀」,還是「送給我的翅膀」。到底是「送給誰的翅膀」˙˙˙˙或者問:「老師,我們要戴口罩唱嗎」「還是要坐距離一公尺唱」˙˙˙˙˙老師說:「你們如果太吵,會讓老師的聲音像鴨子」,孩子竟歡笑道:「我們倒是想聽聽鴨子怎麼唱歌」!

最後,答案揭曉:原來有家長反應,去年孩子學會了「送你一對翅膀」之後,回家竟然就這麼唱了一年,可說是「愛不釋口」,希望今年還能再和其他夥伴們,再次同唱這首歌。由於理由太感人,今年主辦單位特別請人重新編曲,再唱一次,以滿足孩子想唱的心。

最後一個大堂課,就是先瞭解管風琴原理,再剪剪畫畫,手做立體管風琴卡片。有小女孩表示,她本來就很喜愛圖圖畫畫,而且又是她喜歡的管風琴。也有小男孩在課程的空檔,早已忘情地趴坐在音樂廳台階,聚精會神地描繪著大管風琴。就在完成卡片製作後,每人喜出望外地獲得一支來自美國,可以吹出音階的笛子棒棒糖。

第一次前來參與教學的老師表示:孩子們的學習態度和程度都很良好,令人感到欣慰。課程結束後在大廳裡等候家長時,孩子們臉上滿足而專注,吸吮著嗶嗶聲的棒棒糖~ 那神情只能說「比晚霞更美」!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