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屏東演藝廳兒童管風琴夏令營

因為付出,所以傑出〜! 大人有夢,孩子才會勇敢作夢!

這是一場創造了多項第一次並足以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的音樂會。
孩子們彈過小管風琴、進入大管風琴的內部秘室,全世界第一次大規模的Orgelkids兒童管風琴音樂會,第一次在台灣、第一次在屏東演藝廳舉開。今年七月也是Orgelkids創立十週年紀念。Orgelkids自荷蘭到美國,再由台灣的執行長蔡老師,基於對台灣兒童管風琴教育的使命與願景,以及對夏令營的高度期待,使她得以放膽與放手大大地做夢與規劃,不遺餘力地引進最大陣仗的歐美管風琴師資,輔助的台灣老師們,也全是音樂科班的資深專業師資。
學音樂的孩子不少人暑假會選擇到國外參加音樂營,然而屏東的夏令營卻是邀請多位歐美的博士級教授遠道親臨指導,連結業證書也是由國外的博士們頒發。孩子們能夠親手觸摸並彈奏屏東演藝廳這台極具特色的管風琴,已是非常夢幻的事。甚至還能夠鑽進管風琴的音管叢林,更有如艾麗絲夢遊仙境。一場音樂會,從最小到最大的管風琴,都能身歷其境。孩子們在這幾天內也開心地交了新朋友,最重要的是這短短幾天,灌輸了他們對音樂的熱情,這份熱情將會伴隨他們一生,成為生命中最美的禮物。
音樂會由來自美國的丁維欣博士主持。Dr. Bailey致詞並演奏開場曲「Andre Campra: Rigaudon」。接著由旅居中國寧波的美國管風琴家蔣士廷Justin Berg演奏其好友, 也是Orgelkids主題曲作者Ad Wammes,依寧波之靜美所作的曲子「Peaceful Waves寧靜的波濤」,以及孟德爾頌的「第二號管風琴奏鳴曲」。Orgelkids USA創辦人的兩個兒子 Peter and Simon,以大小管風琴合奏Orgelkids主題曲。這也是小管風琴首次於台灣亮相,由兩兄弟聯手演出可謂意義獨具。眾人第一次聽聞,莫不人手一機地爭相錄影拍照。主辦單位也慷慨地允許開放拍攝。
這場音樂會為小朋友展現了管風琴的多種組合與豐富音色。從獨奏詩歌「約旦河畔」到台灣民謠系列、管風琴六手兩腳聯彈「丟丟銅」、管風琴四手四腳聯彈「鳳陽花鼓」、還有Justin加入的三人聯彈俏皮的「小星星變奏曲」+「兩隻老虎」,簡單的曲子,卻凸顯管風琴笛管、簧管、主音管等音色特質。
接著是各種創意組合。有感動了許多人的小管風琴 +二支直笛+烏克麗麗的合奏,是Orgelkids Taiwan特別邀請青年作曲家林至潔的委創曲「寧」。初學樂器並且沒有演出經驗的學生,在老師專業耐心的調教,與學生自我不斷用心反覆練習之下,共同展現了三天的時間所能做到的最好狀態而廣獲好評。
溫馨的母子同台二重奏,由旅奧管風琴家吳宜庭和其子Fabian合奏帕海貝爾的「卡農曲」,音色協調,令人沉醉。由兩台小管風琴 +小提琴 +大提琴的四重奏,是吳宜庭師丈來到演藝廳,聽到小管風琴的音色,突發靈感,熬夜將電影配樂Baby elephant walk改編成輕快的爵士樂,更是讓人耳目一新的神來之筆。
眾家長期待的兒童大合唱,在專業又活潑有趣的老師帶領之下,演唱了歡樂的「小小世界」和感人的「送你這對翅膀」,以及台上台下、大人小孩在Justin老師管風琴伴奏下的齊來歡唱「茉莉花」、「兩隻老虎」,活絡了音樂會終場的氣氛。
壓軸節目是兩台小管風琴與樂團的協奏曲,是另一首林至潔的委創作品「Reminiscence兒時回憶」,與「寧」都是世界首演。夏令營樂團是由這群程度不一、剛認識不久的孩子們所組成,有的才學習樂器不久,有的是第一次參與樂團或是第一次和其他樂器合奏,僅練習幾天所呈現的成果,實屬不易。
這樣的大孩子帶小弟弟、小妹妹的學習與演奏機會,鼓舞了孩子的團隊默契、良性競爭與榮譽心;並有效地提升了沒自信孩子的存在價值,甚而深遠地影響著生命與未來。也某種程度地拉近城鄉差距和改善貧富的資源不均,進而實踐了愛和給予,落實「陳郭淑真發展音樂教育紀念基金會」所成立的宗旨與使命之一。這場音樂會準備了許多不同風格的曲目,展現了小管風琴的多元面貌,並且讓孩子學習如何與他人搭配合作,深具音樂和品格教育的雙重意義。
在練習的過程中看見老師們的耐心,循循善誘與鼓勵。在演出的舞台上更看見各國專業的管風琴家們,毫無身段地在台上為彈奏管風琴的孩子們拉音栓,真正可以感受到他們是如何地忘記自我,並真實地視音樂教育為己任的赤誠。

在神的帶領並眾人的齊心努力下,首屆Orgelkids Taiwan兒童管風琴夏令營順利圓滿地落幕,感謝所有的家長們!感謝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