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孩子奇幻之旅】〜嘉興國小、義興分校金牌合唱團的Orgelkids 初體驗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事物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如同寓言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經典名言。西班牙牧羊少年渴望認識世界、對世界的探索之旅,在眼前這群部落孩子身上演繹著。夢想是不會被侷限的,夢有多大,你就有多大。

夏日尾聲,我們載著充滿夢想與歡樂的可愛小管風琴,清早依約翻山越嶺驅車前往。小徑蜿蜒、草木繁茂、蟬聲作響,山地部落特有的氣息濃郁。師生們興奮地等候著我們的到臨,孩子們的愛犬「黑皮」穿梭其間,如此的學習情境,再次讓小管風琴走進自然和人群,真實誠意地和喜愛它的孩子做朋友。

這次半日的課程分為「組裝小管風琴+彩管音律棒」;「合唱+吹奏德國木管」。分別由主修打擊樂和聲樂的專業音樂老師教學。只見訓練有素的老師,從容靈巧、機智風趣地與孩子們互動,讓所有大、小朋友消除年齡差別,讓極富節奏性的彩管點燃現場氣氛、用小管風琴與剛學會的德國木管參與合唱,果然成功地與孩子們一起創造活潑的、新鮮的音樂體驗。那一張張定格的照片,就是最好的證明。

在孩子們忙著投入學習的時刻,和學校老師聊了一番,發現會到這深山裡教學的老師,不是志願到此服務,便是本來就對偏鄉教育抱持高度熱忱。對於資源嚴重匱乏的部落孩子,就算無法提高競爭力,至少可以引導孩子以正確的教育,讓孩子的個性品質萌芽,對孩子在藝術、文化、視野與品格上的建立,就是可以努力的方向。這和Orgelkids Taiwan 的理念不謀而合!

午後,一位陪同師生共赴維也納參賽的紀錄片導演,訪談著義興分校的李主任。憑著愛神愛人的心,李主任長年來為部落孩子掏心地付出,使得一個被政府廢校的小學,在他和家長會長的努力之下起死回生。加以積極有魄力的校長,全力支持、多方奔走,並主動投寄孩子們的合唱比賽影片至維也納爭取被看見的參賽機會,終於改變部落孩子的人生、扭轉廢校的命運,為國爭光。這樣的故事,真是再勵志不過了!

李主任並且說到:出國對孩子們的影響是顯著的。在國際舞台高歌;在音樂之都揚威,使這些參與的孩子返國後更有自信。在參加合唱與出國比賽之後,多數孩子在學習和生活上,都顯出長足的進步。如今學校更是規定:想要參加合唱團的同學,必須兼顧學業成績,因為需要花很多時間練唱,使得入團的孩子更能把握有限的時間自行準備功課。也因為團體紀律的要求,孩子們在生活上的自理,都愈發井然有序。「一個人如果學到了自我負責、肯定了自我價值,就不容易自我放棄,也不會輕易被利誘而誤入歧途」-李主任如是說。

整個早上的課程下來,孩子們邊學習彩管律動與吹奏木管的同時,即便只是輕鬆地哼著他(她)們熟悉的「快樂地向前走」歌曲,竟然輕鬆地就唱出和諧優美的和聲,令人欣賞讚嘆。一個曾經面臨廢校、孩子們得風雨無阻,來回三小時行走泥濘山路到另一座山去上學;一個連行李箱都買不起、需要各界贊助的部落小學,他們靠著最不用花錢的天賦歌喉成立合唱團,藉此殺出重圍以求生存。如今學校保住了,並且還有能力以歌聲協助募款,回饋社會上需要的人。這群孩子,他們已不再是弱勢者、被幫助者〜 因為「音樂」與「歌唱」為他們的命運帶來改變。

車行過山,回首望去,村子隱蔽於蓊鬱的層巒之中,再不見蹤影。這樣微型的部落存在嗎?如此迷你的學校真有嗎?方才的歡樂夢境,可是黃粱一夢?我揉揉雙眼,桃花源裡確實曾傳出小管風琴的樂聲和孩子們的歌聲……

「我們快樂地向前走,歌聲響透雲霄,太陽高高在青空中,春風也微微笑;
深山谷中的小溪流,輕輕地向你說,可愛活潑的小朋友,你要往哪裏走;
在綠盈盈的樹蔭下,抱頭大睡一睡,小鳥吱吱在枝頭上,為你唱催眠歌。」

歌聲猶迴盪山谷,深秋十一月,Orgelkids Taiwan將前進台東,和博愛幼稚園的孩子們相見!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