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管風琴的安息日記實

秋高氣爽的九月初,可愛的小管風琴來到了風城新竹,於真耶穌教會的關東橋教會,除了和大家一同樂守安息聖日,更讓幼年班的兒童全面地感受,以小管風琴和兒童詩頌藝術交融的精彩。

這次前往關東橋教會有二個目的:

  1. 暑假於屏東協助兒童管風琴夏令營的艾雯老師所帶領的兒童詩班,都經過管風琴夏令營課程的洗禮,成為教會內第一批親眼目睹、親手組裝的幸運兒。
  2. Orgelkids Taiwan 特別邀請了小網紅「阿mon妹」代言,以一口可愛卻不失道地的優美台語,來為大小朋友介紹小管風琴。請大家拭目以待這前所未有、溫情創意的宣傳影片喔!

欣逢關東橋教會的宗教教育開學式,長老引用聖經勉勵家長和宗教教育的老師們: 箴言 22章6節提到:「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這個教養,包含了愛、美、藝術的給予。如果在孩子年幼時能於他們的生命中提供這些素養,將會影響人格的感化。在教會的詩頌課程裡,更是可以注入如此可愛的音樂訓練,隨著舉辦多次小管風琴活動的歡樂瞬間,讓對管風琴零基礎的兒童從陌生到逐漸熟悉起來,讓兒童感受不同的、有趣的音樂元素,這才是音樂教育的奇妙之處。

自暑假至今,已兩個多月過去,關東橋教會幾位有參加兒童管風琴夏令營的孩子一看到老師從台北前來,立刻展現靦腆而燦爛的笑容,他們以「識途老馬」的姿態,迫不及待地換上那件令他們有小小榮譽感的OrgelKids 白色T恤,展現出他們對小管風琴的熟悉。

果然,這次上課的小朋友,榮登歷來組裝最快完成的一組。只不過在屏東夏令營組裝過一次,孩子已清楚組裝思路、組裝的又快又穩,並且由兒童自己彈奏歡唱,令老師感動於孩子學習能力的敏銳。

在老師的帶領下,小小孩輪流鼓風,大孩子輪流彈奏,接著重頭戲上演~把平日老師所教的兒童詩歌如數家珍地搭配小管風琴頌唱,有如詩歌點唱機一般,一首接著一首,歡唱詠不停;確實感受小管風琴誘導兒童音樂創造力的鼓勵與改變。就在這一首又一首的兒童詩歌裡,我們聽到了兒童的世界,有幼稚、有想像、有真實、有感動!

小管風琴的幼稚教育新模式,既是審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靈教育,真正發揮了幼少兒音樂素質教育珍貴無比的影響。

▍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