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常發光如月 / 持續閃耀如星

銀鈴叮噹、七彩閃耀的温馨季節,適合用來感恩與回顧。
Orgelkids Taiwan 自去年的十二月初迎來了在美國誕生的小管風琴寶寶。飄洋過海於淡水教會完成組裝,初試啼聲便擄獲了孩子們的心。
農曆年後的二月,Orgelkids Taiwan 團隊,首次於關渡南北大集合,一個堪稱夢幻組合的黃金師資群於焉成立。
五月,Orgelkids 有個音樂之島的歡樂之約。首次登“陸”,便是獻給有著鋼琴博物館的海上花園~廈門鼓浪嶼。在這個西方古典聖樂傳入的島嶼,意義非凡地展開了Orgelkids 全亞洲的第一次兒童管風琴研學營,開啟了Orgelkids 揚帆亞洲的音樂旅程。
七月盛夏,Orgelkids 持續南下本島屏東,完成了一場「超級南、超級難」,史無前例的高規格百人兒童管風琴夏令營。獲得了眾家長的支持響應,以及陣容強大,多位自歐美遠道而來的博士級藝術家們,熱忱無私的付出。於是,我們齊力換得了百位孩童的歡笑,以及他們專注的眼眸,甚至臨別的淚水……多元與別開生面的課程,在四天之內為學員帶來豐厚的管風琴學習成果。
八月尾聲,Orgelkids 走入蟬鳴不已的山林,深入桃花源般的馬胎部落,與甫得維也納兒童合唱金質獎的嘉興國小原民孩童們同聲唱和,與夏蟬齊鳴,自山裡傳出那世外桃源才有的天籟之音,並且見證了他們的勇敢追夢,令人對這群孩子的執著心存敬佩,也希望我們帶來的課程,能促進、啟發彼此的交流。即使安居山林,無需遠颺,也能與歐洲的孩子同步享有優質的管風琴音樂教育。
九月初秋,Orgelkids 第一次赴新竹關東橋教會,同守安息聖日。還邀請了「小網紅」阿mon mon 與小朋友們,一起參與小管風琴詩頌課,並特此為Orgelkids 拍攝了一支「萌式」宣傳片。影片中盡顯兒童藉著小管風琴歡唱詩歌的樂趣。
歲末十二月,orgelkids 落實「行動音樂教室」,越過山顛水涯將小管風琴載往沒有管風琴的台灣東部,在樂聲、笑聲、歌聲中歡樂的開啟孩子們的視野,將優質的音樂種子,播撒在山那邊孩子的心中。
Orgelkids Taiwan在這一年裡, 除了上述各樣多元、面貌豐富的活動之外,於經營臉書亦同樣的努力付出,期待給予此地的管風琴愛好者,提供盡可能的深度報導與音樂美學養分。
於是,我們分享了歐美各國Orgelkids 盟友們的最新消息和活動,營造四海一家,屬於Orgelkids 大家族集體温馨分享的氛圍,也能一窺歐美管風琴教育的縮影。
我們介紹了世界傑出的管風琴名家,以號外消息報導了巴黎聖母院慘遭烈火紋身後的管風琴處境,重量級管風琴大師的殞落,以及介紹各樣精彩的管風琴音樂會。比如五、六月連載的「沈默之聲」默片時期的管風琴音樂及其他相關知識。還有法國管風琴雜誌的徵畫活動、國際重要的管風琴賽事等等。
在實用性的音樂資訊分享,則有各國管風琴家們共襄盛舉,無私提供專業音樂知識文章以饗讀者。介紹管風琴的教學理念、教學法要點;提出孩子們最初音樂學習的重要性,闡述兒童音樂教育的現實意義和教學啟示。Justin的「兒童管風琴專欄」生動的敘述管風琴的特點和歷史地位!而三、四月份的莫斯科、奧地利、斯圖加特音樂院的名校風采系列,完全提供了有志者精彩的訊息。Orgelkids 臉書成為匯聚管風琴藝術的殿堂。
當然,大多數的讀者,也是透過Orgelkids 臉書,才認識了世界知名的荷蘭哈萊姆國際管風琴音樂節。由於歐洲的管風琴訊息向來鮮少被此地關注,即使音樂科班生,都未必有機會獲取完整深度的訊息,而Orgelkids 正是以此為己任。因著我們報導斯圖加特音樂營,今年首次有台灣管風琴家報名參與。明年的荷蘭哈萊姆與韓國辛東一教授的音樂營,Orgelkids Taiwan的老師,都將前往觀摩學習,為臉書帶來更豐富的報導,以此傳遞國際管風琴教育的先進理念和研究角度。
今年適逢Orgelkids荷蘭創立十週年,擴大舉辦兒童管風琴的作曲競賽,Orgelkids Taiwan不但有老師參賽,使中華民國旗幟得以飄揚於國際的管風琴版圖。並於獎項揭曉後,在臉書公開了各國獲獎的優秀曲目,提供免費下載以造福各地的音樂教育者,不啻是兒童管風琴音樂推廣的一大平台。
在推廣管風琴音樂會方面,「陳郭淑真發展音樂教育紀念基金會」可說是孕育Orgelkids Taiwan的搖籃。我們與此基金會合作,邀請世界著名管風琴家到屏東演藝廳做「台灣唯一場的演出」,以平衡城鄉的藝文差距。自屏東演藝廳開幕三年來,Olivier Latry、Wolfgang Friedrich Rübsam、Thierry Escaich、Jürgen Kursawa等頂級名家輪番登場,明年閃閃名星陸續前來,屏東演藝廳的管風琴,將是永不謝幕的世界舞台。而能與管風琴大師們面對面的零距離接觸,更讓觀眾享受管風琴藝術滋養的感動。
至於萬眾所矚目,明年度屏東演藝廳的兒童管風琴夏令營,Orgelkids Taiwan 所準備的高品質、高內涵、高水準的課程活動與師資,是兒童以樂會友的美好家園,勢必再次創造世界第一的記錄。
2019 承蒙眾多Orgelkids Taiwan 的好友支持,祈願2020的Orgelkids Taiwan 能「恆常發光如月 / 持續閃耀如星」!